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1-17 15:54 来源:审批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1月15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信用”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4次,这不仅反映了我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取得的成果,也展示出石家庄市围绕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心和举措。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信用建设”的内容。

2019年工作回顾

——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荣获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城市,获批国家节水型城市。

延伸阅读:

2019年9月23日至25日,“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宣布了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综合排名前十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城市我市以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组进步幅度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发改委“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城市”表彰,也是全省唯一获此表彰的城市。

2020年重点工作

——高水平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教育医疗、民生保障、信用体系深度融合,提升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数字化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延伸阅读:

2020年1月14日,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承办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发布《发展报告》,并对201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国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第二次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评价权重进行了调整,在精准治理方面,增加了社会信用评价指标,权重为3%。

信用建设正日益上升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战略,成为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抓手。高质量发展新型智慧城市,信用数据是基础,信用机制是支撑,信用应用是载体。信用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实现行业、领域、主体全覆盖,将成为信息时代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资源。科学制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信用监管机制,强化信用协同监管,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成为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形成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拓展信用场景应用,开发信用产品,让信用记录“活起来”;信用数据和信用产品输出融合,让市场主体享受信用红利,以信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将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载体。

——积极发挥金融支撑作用

政策优则环境优,加大政策供给力度,优化金融业加快发展的生态环境,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政银企信用数据共享平台,设立企业上市辅导扶持专项资金,制定金融人才奖励政策、开通引才引智绿色通道

延伸阅读:

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发改财金〔2019〕1491号)。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也多次在信用体系建设重要会议上提出,突出“信易贷”,发挥信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

全国多地已陆续推出形式多样的“信易贷”产品,苏州市征信平台与政府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打通信息网络,并实现银行机构全覆盖,采用“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个性化服务,提升企业融资对接效率。芜湖市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通过叠加政策性担保增信,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功率。2019年9月,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上线,提供全国、全行业、全金融机构、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的新型融资综合信用服务,该平台已在厦门、济南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

我市高新区也相继推出“科技政策贷”、“政银保评”等“信易贷”产品,通过专业评估、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开发保险产品等方式,构建政府与银行风险共担的融资模式,既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够极大调动银行参与的积极性。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公共信用信息和企业市场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共享机制,在担保、信贷、保险等方面推广使用信用评价结果,依托大数据分析和部门联动,政府和金融机构风险共担,加快推进“信易+”系列项目,打造信用信息共享、智能可信任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生态圈。

——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全面启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打造“诚信石家庄”城市品牌。

延伸阅读: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是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评比的最高荣誉,由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提出,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组织评选,已经于2017年12月、2019年8月公布了两批28个信用示范城市,其中省会城市7个。

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9〕30号),提出“到2020年底前,4-5个设区的市达到信用示范城市申报标准”。作为省会,我市提出率先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是我市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

我市将以建立健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系统为支撑,以完善信用管理制度为保障,以推广信用产品应用为依托,以建立信用奖惩联动机制为手段,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石家庄高质量发展。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