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石政函〔2020〕97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
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石家庄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家庄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20〕111号)精神,按照《商务部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商服贸发〔2020〕165号)要求,为组织实施好石家庄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结合石家庄市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机遇,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化水平进行改革探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推进“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充分发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和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叠加优势,积极对接国际服务贸易通行规则,在建设服务贸易新机制、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和拓展服务贸易新领域方面,探索与实践同步,创新与推广共行,大胆突破,快速发展。
(二)发展目标
经过三年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基本形成以生物医药研发、生命健康诊治为特色,以旅游服务、文化出口、体育培训为辅助,各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的大健康服务贸易产业生态链;努力构建以环保检测、现代商务、物流运输、工程建筑和离岸服务外包等为多点支撑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格局。到2023年,服务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集聚能力有效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显著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1.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5%左右,到2023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快速提高,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明显提升。
2.评估和认定市级服务贸易聚集区和特色基地5个以上,集聚带动效应显著增强,产业重点集中在医药研发、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现代物流、软件信息、数字经济等领域。
3.引进和培育营业额超过亿元的企业2-3家,超过千万元的企业10家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和支撑效应明显增强。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统筹协调发展体系
1.强化顶层设计。设立市政府领导挂帅,市直有关部门组成的石家庄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服务贸易发展联络专员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设立服务贸易联络员,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任务推进、制定举措、政策保障等工作的调度、督导和考核。领导小组通过召开联席部署会、专题调度会、专项推进会和组织举办业务培训会等形式,持续完善和强化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突破行业壁垒、协调发展和统筹决策等功能,高效联动推进试点工作。
2.优化行业管理。结合服务业行业属性特点和石家庄市场发展格局,研究和制定有利于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发展活力的政策,积极促进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对接与协作,大力推进一批现有审批权限向基层下放,加快“放管服”工作进程,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整体推动石家庄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在服务贸易领域,放宽准入政策,促进京津冀区域要素流动便利化水平,打造行业优化管理示范区。
3.强化制度支撑。建立服务贸易发展绩效评价与考核机制。把试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年度综合考评。根据试点任务明细表要求分解落实,建立绩效评价与考评机制,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实施季度督查、年度考评和专项评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市政府,全力保障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顺利进展。
4.推进联动协作。搭建服务贸易大数据统计平台,逐步完善商务、金融、税务、海关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共同组成的服务贸易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强化对服务贸易总体情况和重点领域动态跟踪,支撑和加强统筹协调决策。推动建立省、市、县三级商务主管部门纵向推进机制,加强试点工作统筹调度,探索京津冀服务贸易合作发展体系。
(二)全面探索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和聚集
5.有序拓展开放领域。降低服务业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率先在医药、旅游、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完善风险防范机制。逐步开放到现代商务、教育培训、物流运输、建筑工程、环保检测等服务贸易其他细分领域中。
6.放宽海外人员就业限制。积极探索放宽在医药、旅游、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内的自然人移动模式下贸易限制措施。允许境外专业人才按照有关要求取得国内职业资格和就业机会,按照对等原则逐步推进职业资格互认。支持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
7.提升开放成效。制定和实施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培育战略,聚焦医药、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积极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国际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活动。鼓励本地龙头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新设、并购、合作等方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创建国际化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增加境外商业存在,建设境外研发设计中心、国际营销网络。研究出台《石家庄市积极开展“请进来”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石家庄市服务贸易企业引进计划,从财税、人才和环境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统筹安排招引外资服务业企业和京津冀地区先进服务业企业落地石家庄。
(三)全面探索提升便利化水平,以技术、资金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推动产业生态环境优化
8.推进技术流动便利化。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机制。加强诉调对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完善技术进出口管理体制,积极引进全球先进技术成果,构建国际技术转移网络,建设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和国际技术转移交流展示平台,开展对接海外优质项目落地的“一站式”服务。
9.推进资金流动便利化。探索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提高外汇结算便利化程度。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在企业开户、收支、融资等方面提升结算便利。降低汇率风险,支持金融机构设计符合服务贸易企业需求的外汇产品,在外汇期限、币种、利率以及汇率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大支持。鼓励境内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扩大跨境支付服务范围,支持服务贸易企业采用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等方式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10.推进人员流动便利化。健全境外专业人才流动机制,加强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内技术型和管理型等“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为外籍高端人才提供签证、停留及永久居留便利,畅通外籍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业渠道,为专业人才和专业服务“引进来、走出去”提供便利。为境外人员赴石旅游、就医、学习和训练等提供停居便利,对特定国家和地区人员赴石从事商务活动、交流访问等经贸活动,落实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11.推动通关服务便利化。进一步加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建设,高标准推进口岸开放工作。探索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贸易功能建设,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创新通关和检验检疫模式,对医药研发、影视动漫、工业设计等业务所需样机、样本、试剂等进口简化审批程序,实施分类管理,提供通关便利。在正定国际机场实施“大通关”制度,提高通关效率,为提高航空物流运输服务效率创造便捷的营商环境。
(四)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加速集群发展打造协同发展体系和行业“隐形冠军”
12.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同北京、天津在服务贸易领域内的错位竞争与协同发展。以大健康服务贸易产业链为核心,构筑不同于京津及其他试点城市的差异化、特色化定位和发展路径。建设大健康特色服务进出口基地。积极融入京津冀,在基础设施与对外开放平台方面强化同北京的一体化建设与合作,积极同北京、天津等重点城市服务贸易行业协会、企业联盟及政府机构合作,推动企业及服务联合出海。在产业要素共享方面,积极推动与京津地区技术研发合作、人才培养流动、资本和信息交流,推动区域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辐射能力提升,实现产业环境共建共享。在产业链条分工与合作方面,加强同京津在数字贸易、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科技成果转移和创新孵化等领域上下游衔接与合作。在承接产业溢出效应方面,积极承接北京、天津的服务贸易与外包企业转移。
13.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中心城区为“一核”,以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为“两翼”,加快构建“一核两翼”的产业空间布局。以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和长安区等中心城区,立足现代服务业产业基础及区域性中心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会展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和旅游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医药研发、电子信息、软件开发和动漫创意服务等。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范围中,正定新区积极发展现代商务、文化体育和会展服务;综合保税区依托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加快推动物流服务与保税加工、物流、仓储等相关服务。
14.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推动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和可贸易化转型升级,推动服务贸易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石家庄服务贸易的新特色和新亮点。支持现有分布在物流运输、建筑工程、现代商务、环保检测等细分行业内的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构建针对细分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鼓励具有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的特色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服务贸易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加强政策宣传与产业培训,积极鼓励和引导石家庄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以及传统服务业等领域内的龙头和骨干企业的数字技术应用,内部服务业务剥离,加速传统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搭建产业合作与交流平台,形成重点企业引领出海、中小企业积极创新的发展格局。
(五)全面探索健全促进体系,依托产业平台、出口基地和龙头企业项目推动国际市场的开拓
15.打造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石家庄服务贸易国际交易云平台。以服务贸易项目在线交易为核心内容和功能,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市场需求同本地企业服务供给无缝对接。一是建设服务贸易专业服务平台。立足省会资源优势,集合资讯共享、政策发布、金融服务、法律咨询等内容,为全市乃至京津冀服务贸易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二是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及地域特色,加速发展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建设电子商务发展新高地,探索电商和城市经济发展创新之路。
16.打造展会平台。持续办好国际数字博览会、医药博览会、石家庄服务贸易发展论坛等现有品牌展会,适时引进1-2个国际化、专业化的行业峰会,提升石家庄在大健康服务贸易领域的全球影响力。每年在境外举办1次中医药服贸周活动,带领中医医技走出国门,传播中医药文化,打造石家庄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每年在境外组织1次文化服务贸易周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加强文化品牌输出与交流,打造石家庄文化出口基地。积极与国内知名、国际性会展相关组织、商协会建立联系,探索推动“互联网+会展”创新模式,构建会展大数据营销网络体系,全面推动石家庄服务贸易品牌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编制境外重点服务贸易会展目录,支持和组织企业参加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德国科隆游戏展等国际知名服务贸易展会,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中国金融服务外包论坛等知名国内服务贸易展会。通过展会平台对接国际市场,推动石家庄服务贸易品牌和服务出口能力的显著提升。
17.拓展国际合作。继续深入推进“中欧班列”运行工作,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向东北加强与日韩的合作,向西加强与中亚乃至欧洲的合作,全方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探索建设一批服务贸易境外促进中心及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园区。切实发挥好海外园区在促进产能合作、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桥头堡作用,推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联合出口,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市服务贸易企业海外业务发展的根据地。整合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内的专业协会、中介机构和媒体资源,加快形成以“一带一路”市场为重点的服务贸易海外市场拓展体系。
18.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全市认定5家以上市级服务贸易产业示范基地,加强对基地的资金、政策及资源支持,充分发挥基地的产业聚集和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认定20家以上市级服务贸易示范企业。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申请认定省级服务贸易产业示范企业。出台政策,提升服务,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全市服务贸易在特色领域内快速发展。
(六)全面探索优化政策体系,强化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出口业务加速发展
19.完善财政政策。研究制定石家庄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扶持作用,在产业集聚、市场主体发展、境外参展办展、国际认证和人才培训方面加大支持和鼓励力度,引导和培育服务贸易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集成化发展。
20.发布《石家庄市服务贸易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建立大健康服务贸易产业重点企业库,适时发布《石家庄市服务贸易企业白名单》,挖掘并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动能和潜力,营造形成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
21.拓展金融政策。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融资方式,积极引进海外和社会资本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新业态培育。优化出口信贷和出口信保政策,推进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公示制度。探索规范和引导针对中小微服务进出口企业的融资担保机制,促进征信与融资。深化“政银保”合作,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方式,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范围,重点支持加工服务、技术服务、设计服务等与货物贸易关联性较高的生产型服务出口、数字贸易出口、离岸服务外包出口,将医药、旅游、文化、体育、运输、建筑等列为重点支持行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供应链融资、海外并购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业务。
(七)全面探索完善监管模式,搭建符合数字经济新时期的服务贸易安全监管体系
22.提升监管效能。建立石家庄市服务贸易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建立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运用“互联网+监管”,推动加强行业领域诚信管理,切实防范骗税和骗补的行为。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与服务贸易领域创新创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
23.加强协同监管。探索建立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信息共享、协同执法的服务贸易监管体系,探索建立各行业分类监管模式。进一步加强同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医药协会、旅游协会、文化协会和体育协会等行业组织沟通合作,加强行业规范自律,形成促进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监管合力。
24.强化数据安全监管。聚焦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旅游等重点领域,尝试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建立数据保护能力认证、数据流通备份审查、跨境数据流动和交易风险评估等数据安全管理机制。在医药、文化等重点领域,主动参与数字规则国际合作,加大对数据的保护力度。建设医药材料全流程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完善跨境生物医药研发业务管理模式,加强对生物材料进口、使用、销毁全流程的数据管理。探索创新数字贸易管理模式,完善技术进出口监管体系。
(八)全面探索建设统计体系,构建具有石家庄特色的服务贸易数据统计标准和方法
25.完善统计制度。落实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和《服务外包统计调查制度》,依托商务部“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统计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和“服务外包信息管理分析系统”及“技术进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完善市、县、企业三级联统体系,开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统计直报,做到应统尽统。优化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统计监测系统工作机制,建立统计监测系统数据核查、退回和通报制度,提高数据质量。落实统计主体责任,将服务贸易统计与财政税收政策扶持、奖励与考核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定期开展统计培训工作。
26.拓展统计范围。积极探索以医药服务为核心的大健康服务贸易统计方法研究。依托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适当增加监测企业数量,探索跨境提供、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等四种模式下的服务特点和统计方法,尝试建立有地方特色的大健康服务贸易统计标准、方法和体系,争取形成具有示范和借鉴意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
27.强化数据共享与分析。建立石家庄市大健康服务贸易产业发展专家智库,加强服务贸易数据分析,定期编制和发布服务贸易动态分析报告,探索建立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发布“石家庄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数据分析和应用,探索建立服务贸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进一步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统筹决策机制的完善。
三、重点领域
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动力,集中优势资源,聚力重点突破,全面构建以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为主,旅游服务、文化出口、体育培训为辅联动发展的大健康服务贸易产业生态链。积极推进现代商务、教育培训、环保检测、物流运输、工程建筑和离岸服务外包等多个领域,鼓励和支持细分领域内的隐形冠军多点联动发展,打造“一主三辅多推进”的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以医药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生产性服务贸易
生物医药产业是石家庄市四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依托石药集团、华北制药、神威药业、以岭药业等重要医药企业力量,打造集研发、转化、生产、制造和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医药服务贸易。一是发挥诺贝尔奖工作站作用,加快发展抗体、疫苗、基因工程蛋白及多肽药物等生物药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强特色原料药、化学新药和通用化学药新产品开发,促进国际生物医药尖端成果转化和进出口,鼓励医药企业开展海外专利授权等技术贸易服务,打造新型生物医药技术研发进出口服务贸易创新试验区。二是支持新型第三方医学检测技术开发和服务模式创新,试点深化期间培育和引进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5家以上。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中医药服务,鼓励我市中医药服务企业借助海外建设工程及合作项目“走出去”,为海外务工人员及当地居民提供特色中医药服务;支持和鼓励本地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通过新设、并购、合作等方式到海外开办中医诊所和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实现远程中医会诊,为境外人员提供中医药服务;弘扬中医药文化,积极推广中医医技,开展跨境中医服务,每年在境外举办一次中医药服务贸易周活动,将按摩、推拿、拔罐、理疗等作为体验项目予以推广;大力打造石家庄中医药服务基地,为入境海外消费者提供以医、养、康、健、疗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特色服务。四是加大诊断和干细胞技术研发投入,积极推进基因疗法等新技术服务范围,打造新的服务项目,促进医疗服务贸易发展。
(二)以大健康为依托的新兴旅游服务贸易
建设和开发精品旅游景点和线路,推进全域旅游深入开展。推动中医药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中医药观光旅游、中医药文化体验旅游、中医药养生体验旅游、中医药特色医疗旅游、中医药疗养康复旅游、中医药会展节庆旅游、中医药购物旅游和中医药科普教育等,将中医药文化旅游项目做成文旅精品项目面向全世界予以推广。依托西部太行山绿水青山生态景观带,将西柏坡、井陉石头村、土门关驿站和秦皇古驿道等现有旅游产品进行提升和丰富,增设体验和交流项目,赋予文化内涵,做成标杆性体验型旅游精品,打造以文化为灵魂,以山水为寄托,以红色为基因,以休闲为补充的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演出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文旅融合的自然景观旅游服务贸易产业。依托正定大佛寺、井陉苍岩山、鹿泉龙泉寺、赵县柏林禅寺,打造佛教文化体验旅游精品项目,组织举办中国顶级佛教文化学习交流盛会。
(三)以国际演出交流为突破的文化服务贸易
大力发展对外文化出口贸易,拓展文创产业发展空间。依托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演艺有限公司、精英集团等已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加强文化品牌输出与交流,打造石家庄文化出口基地,鼓励和支持省、市演出机构创作生产原创精品作品,支持能够代表石家庄地域文化特色的剧目创作,每年举办境外演出2-3场次,推动文化交流“走出去”。每年举办一次境外文化服务贸易周活动,集中展示我市文化演出和文创产品,开展国际交流对接,提升石家庄文化品牌,促进文化服务贸易出口。以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基地为核心载体,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鼓励原创作品制作,支持技术研发创新,积极发展动漫影视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动漫影视产品出口,提升对影视后期制作与动漫外包业务承接能力。鼓励开发具有教育和益智功能,适合多年龄段参加的网络游戏、电子游戏、手机游戏,促进游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以新兴体育消费为引领的体育服务贸易
依托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中国乒协正定国际培训中心),吸引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员到基地观摩、学习和训练,大力发展国际体育培训服务,每年培训国际人次百人以上。积极承办青少年夏令营和乒乓球邀请赛等国内外各类体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体育服务贸易的市场规模和影响力。在为期三年的试点建设过程中,培育或引进1-2个乒乓球体育赛事专业组织机构,在赛事规划设计、组织承办、会务服务、票务售卖和宣传推广方面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优质服务。借势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全民冰雪运动的氛围,丰富全市冰雪表演项目和内容,培育壮大我市冰雪竞赛表演市场。
(五)以国际物流为核心的现代物流运输服务贸易
积极发展以公路运输服务为基础、以铁路和航空运输服务为重点的国际物流运输服务,支持和培育一批大中型货运代理服务商,推动京津冀区域和国际货代业务发展。按照“一园两区”模式,完善南区窦妪和北区新安村功能布局,建设国家铁路物流基地,整合区域物流资源,发展物流增值业务,主动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铁路交通网络,形成全市物流业发展新引擎。依托正定国际机场和综合保税区,集聚航空口岸、综合保税、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省会国际物流核心功能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培育壮大国际物流规模,实现与特色优势产业互动融合发展。加大与国家级行业协会的对接和合作,积极引进物流专业峰会,促进石家庄物流运输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六)以检验、监测为核心的先进环保服务贸易
支持石家庄市现有企业依托自身国际领先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将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质量、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等各类在线环境检验检测设备和服务出口国际市场,同时积极在京津冀区域内开展环保技术服务,为协同发展打造碧水蓝天提供服务。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进一步加强针对空气、水质和土壤的环保领域监测等技术先进型企业的聚集和培育,打造石家庄环保服务产业园区,提升核心竞争力。
(七)以优质工程服务为竞争力的建筑服务贸易
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联合承接海外勘察、设计、工程承包等业务,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推动我市对外建筑与工程服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动技术创新和服务出口,提升我市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努力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进一步转型升级,促进建筑服务贸易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八)以会计、法律服务为基础的现代商务服务贸易
依托主城区的服务业产业基础,优先发展会计服务、法律服务和会展服务等现代商务服务业,择机发展租赁业、企业管理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业、知识产权服务、职业中介服务、市场管理、旅行社等其他商务服务。有序扩大会计服务市场开放,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加快走出去。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完善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培养一批在业务领域、服务能力方面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组织开展非诉讼代理和公证等服务。
(九)以互联网安全审核为重点的离岸外包服务
健全服务外包发展机制,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在信息服务、软件研发、设计服务、语音服务和数据处理领域,积极扩大国际服务外包业务。重点支持信息服务企业加强互联网安全审核业务规模提升,针对TIKTOK、360资讯等互联网平台发布的短视频、文字、新闻进行内容安全审核,确保互联网内容的净化,全面提升互联网安全审核公共服务平台对京津冀的服务及辐射能力,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分工与合作,积极配合北京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发展。
四、保障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
石家庄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本实施方案,按职责分工制订各专项工作方案,逐项落实试点任务,确保工作实效。建立石家庄市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体系,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和决策功能,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和成果,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及时会商解决服务贸易试点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大财政保障
积极争取中央、省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资金支持,统筹安排各级财力,加强对试点工作经费保障。聚焦大健康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服务贸易项目引进、人才培养、自主研发、参展参会、跨国并购和新兴服务出口贴息等的支持力度,支持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和海外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三)拓宽金融服务
拓宽服务贸易企业的融资渠道,充分利用现有资金,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服务贸易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续原则,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为“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提供保单融资服务。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
(四)加强宣传培训
加大服务贸易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开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知识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每年举办1次全市服务贸易成果展览,通过标杆引导,提高服务贸易发展质量水平。立足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及时搜集企业发展诉求和市场反馈,加强政策宣传和统计业务培训,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大健康服务贸易相关知识培训与学习,持续深化各有关部门对大健康服务贸易的认知和重视,提升服务贸易发展重要性的意识,切实落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任务。
(五)加强人才保障
加强人才培养。认定和扶持一批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创新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等培养方式,推动市属高校和职业院校加快服务贸易实务学科专业建设,培养一批服务贸易领域急需的应用人才和管理人才。
加强人才引进。实施《石家庄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进百校入百企”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大对服务贸易领域核心人才、重点领域专门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力度。制定“服务贸易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化、复合型中高端人才和团队。
提升人才服务。培育、打造和引进国内外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升人才供给服务水平,对高层次服务贸易人才在落户、子女入学、外籍人才办理在华居留等方面提供便利。
附件:石家庄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明细表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