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20〕50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204号)精神,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管控、激励引导,分类施策、稳妥处置,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落实粮食生产大市责任,发挥我市粮食生产大市优势,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针对个别地块发生耕地性质改变或不能种植目标作物等问题,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的进行补划,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补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各县(市、区)要加强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日常监管,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加强耕地保护利用。对耕地“非粮化”情况进行摸排,坚决遏制住耕地“非粮化”增量,同时摸清存量问题底数,坚持实事求是,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2021年3月底前完成。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永久基本农田作为依法划定的优质耕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要保障小麦、玉米两大谷物种植面积。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料、蔬菜、棉花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耕地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完善土地流转管理。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建立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引导流转土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对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用于粮食种植,尤其对采用节水高产品种及配套技术从事粮食生产的优先给予支持。对工商资本违反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食的,一经发现坚决予以纠正,并立即停止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按照省下达我市的粮食生产保障任务目标,落实粮食面积产量任务。制定我市重要粮食生产保障目标,将粮食面积、产量目标任务分解到县、落实到乡村、落实到地块,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按年度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五)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坚持整县推进、集中连片,加强土地整治和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等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建成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十四五”期间,新建高标准农田53万亩以上,2021年新增30万亩。(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六)搞好优质粮食生产。结合区位和资源特点,分区域、分作物制定优质粮食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加强藁城、赵县、栾城、元氏等县(区)的优质强筋小麦及环省会藁城、栾城、正定、鹿泉、无极等县(区)的百万亩“双高”大豆,山区丘陵行唐、元氏、灵寿、平山等县的红薯、谷子杂粮杂豆等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到2022年,全市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万亩,订单生产达到50%以上,其中强筋小麦发展到100万亩以上,“双高”大豆发展65万亩,杂粮杂豆稳定在50万亩。(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七)抓好荒闲地利用。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建立春种前荒闲地摸排机制,摸清荒闲地底数,提出利用计划,每年3月1日前完成。对农产品生产优势区的季节性抛荒和常年抛荒地,积极动员农户进行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发展杂粮杂豆、油葵、油菜及核桃、大枣、花椒、仁用杏、板栗等木本粮油食用农产品。(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政策支持
(一)用好新增耕地指标政策。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政策,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和债券偿还、贴息等。(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国家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一季千斤、两季一吨”的高标准粮田。(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功能。加强对种粮主体的政策激励,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资金、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建设资金,重点用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积极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规模效益。对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优先评定为市级示范农场、市级示范社,并给予市级新型经营主体项目资金支持。引导各类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产销服务组织与农户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补强农业机械关键环节。依托农机购置补贴、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和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等项目,支持开展玉米籽粒直收、节水灌溉、精准施肥施药等薄弱环节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加快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支持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设施,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粮食经营效益。(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好产粮大县奖励政策,调动各县(市、区)重农抓粮、务农种粮积极性。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争取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国家试点,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到2022年,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5%以上。(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本方案要求搞好自查,摸清底数,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有关贯彻落实情况于2021年1月8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由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后报市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本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
(二)强化日常监测。建立常态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机制。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安排部署,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耕地种粮情况、农作物识别及面积产量、灾情监测。各县(市、区)要对本区域耕地种粮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定期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及时更新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实现信息化、精细化管理。(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强化目标考核。在粮食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中,突出对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内容的考核,加大考核分值比重,增强考核评价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成绩突出的县(市、区)进行表扬,对落实不力的县(市、区)进行通报约谈,并与相关支持政策和资金相衔接。(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各县(市、区)政府)
(四)强化宣传引导。搞好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宣传,进一步营造保护耕地、发展粮食生产的良好氛围。加强典型宣传推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引导种粮主体和农户积极发展粮食生产。(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市、区)政府)
政策解读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解读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