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5-19 09:1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9 09: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5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石家庄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东生进行了权威发布。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陈慧英、副所长刘惠喜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樊振宇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樊振宇: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按照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安排部署,我们召开这场新闻发布会,目的是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动员,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安全有序推进我市疫苗接种工作。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东生,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陈慧英、副所长刘惠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首先,请张东生副主任介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东生: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情况和有关工作安排。
一、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全市现有接种点426家,其中依托常规接种门诊27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44家、公共场所(含大型场馆)临时接种点53家、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25家、巡回接种点33家;接种人员5298人,保障人员1111人,现有接种台1194台;现日最高接种能力达到过33.5万剂次。截止5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546.4938万剂次,477.9392万人。其中仅接种一剂409.3846万人,完成二剂接种68.5546万人。
全市六类重点人群中,高感染风险人群已完成接种13.6232万人,关键岗位的人员完成接种60.6161万人,服务业人群完成接种125.0733万人,劳动密集型人群完成接种176.2210万人,边境和重点口岸地区完成接种50.8212万人,省市47所高校师生完成接种51.5828万人。
藁城区、正定县、新乐市、平山县4个重点县(市、区)已累计接种138.59万人,首针覆盖率达到87.05%。
二、5-6月份我市接种目标人群和接种任务
据统计,我市目标接种人群18岁以上共820.0042万人,按照至少80%的覆盖率,在6月底前完成656.0354万人2剂次接种。18-59岁人群努力实现全覆盖,60岁以上人群在科学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适接尽接。优先完成医疗卫生人员、涉及暑期保障人员、涉及冬奥会保障人员、高校学生和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冷链从业人员、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监所工作人员和监管人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大型商超从业人员等重点行业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三、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排
(一)切实摸清实际居住人口底数,明确接种任务。以县(市、区)为单位,实行属地管理,开展由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逐街道、逐门户、逐单位、逐行业进行辖区内(含驻区的中央、省直、市直、区直各级各类单位)底数清查统计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凡属于单位、行业的18周岁以上人员由单位和行业负责统计报送到辖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自由职业的18周岁以上人员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接负责登统。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统计后上报县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县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逐级制定辖区内人群接种计划,并通知相关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计划对接承担接种任务的疫苗接种门诊(点),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二)分梯次科学精准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各县(市、区)对照5、6月份人群接种任务,严格“一县一策”,市、县、乡镇(街道)三级按天、按周制定接种方案和推进计划,做到人、苗、接种能力相匹配,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开展有针对性的组织动员,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大水漫灌”的做法,充分发挥县(市、区)、乡镇(街道)网格单元作用,组织动员网格内所有目标人群和集体单位,整体推进接种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动员督促本行业内各级各类单位主动配合驻地县(市、区)、乡镇(街道)做好接种工作。
(三)进一步提高接种服务能力。各县(市、区)根据接种任务、服务半径、重点人群分布等情况,科学测算接种峰值能力,把接种任务和提升接种能力精准具体到每一个乡镇(街道)、每一个行业(单位)、每一个社区(村庄)、每一个接种点。各县(市、区)以辖区接种任务量为依据,人群居住特点为基础,科学合理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3个,日接种量在5000人以上。农村县(市、区)结合农村特点,至少设置10个巡回接种点,提前设置巡回接种点现场。各级疾控机构指导做好接种场所规范化设置,特别是科学设置救治区,将救治区与其他区域相对分开,形成排队、测温、登记、接种、留观、异常反应处置全流程、单一方向流动。各接种点优化工作流程,配足配齐接种队伍和信息录入登记、冷链以及其它辅助设备,确保大规模接种安全有序高效。
(四)强化异常反应监测处置。各县(市、区)加强疫苗接种后的医学观察和跟踪管理。督促指导接种单位严格落实接种后必须留观30分钟要求,一旦出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及时果断处置。各县(市、区)明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接种安全保障责任,每家医院严格落实分工安排,切实做好责任区域内接种点的对口医疗救治保障工作。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的调查处理应当遵循“边临床救治、边调查核实,及时沟通、妥善处置”的原则。因预防接种导致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或者群体性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等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由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组织调查、处理。
(五)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对照接种高峰期需达到的日接种能力,充分做好预防接种人员、医疗救治人员、其他辅助人员等工作人员配置、储备等工作,建立足够的梯次人员队伍,为接种工作顺利实施提供充分的人力保障。派出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药品和120救护车等进驻到每一个接种点做好保障,确保“四有”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强化接种人员培训工作,使每一个接种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接种技术、操作规范、接种禁忌和“三查七对一验证”要求,做到出现异常反应及时识别、快速处置,确保安全、规范接种。未接受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从事接种工作。
(六)建立未接种人员台账。各县(市、区)按行业和单位、按村和居委会、按生活小区等为单位建立“未种人员台账”,按照未种原因进行分类,有接种禁忌症人员除外,对其他未种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动员接种,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对未种人员进行包户、包人等入户动员。同时,在全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我动员、我引领”活动,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干部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由每名党员干部带动家庭成员或周围人群未种人员主动接种疫苗,激励引导民众主动接种。
(七)实施漏种人员精准预约。大力推广“种前小程序”,向社会公布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并及时更新。每天接种结束后,各接种点统一导出数据,将当天接种情况反馈给各乡镇(街道)、各社区责任区牵头单位,对未接种人员开展再动员。利用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不定向发送宣传短信,各新冠疫苗接种点利用免费短信包为后续剂次、对超过时限的未接种第二针人员,提供“持短信可就近接种”服务。
(八)建立健全疫苗接种责任体系。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接种、快速推进。广大干部职工要主动参与,不仅要当受种者,还要当好宣传员,积极发动家人、朋友进行接种。各县(市、区)落实属地责任,建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县、乡、村三级书记包片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明晰任务,挂图作战。教育、公安、民政、司法、商务、文旅等行业部门充分发挥行业内组织动员优势,组织对本行业内人员详细摸底登记,逐一建档立卡,加强与属地的协调配合,督促本行业从业人员有序接种。积极倡导推行为接种全覆盖的商场、超市、药店、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全员接种标识,为工作人员佩戴胸贴,确保实现应接尽接的接种目标。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谢谢东生副主任的详细介绍。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媒体名称。
石家庄新闻广播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我市正在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基本情况?比方说生产厂家、疫苗种类、适用人群、需接种的剂次等等,谢谢!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陈慧英: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目前,在我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的2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这3款疫苗的适用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新冠疫苗在生产工艺上是不一样的。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然后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目前我市正在使用的两种灭活疫苗均采用两针的基础免疫程序。而重组疫苗是使用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最后制成疫苗。这种疫苗是需要接种3针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主要是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不同。科学地评价一个疫苗,需要综合考虑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经济负担等。目前,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灭活疫苗和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这两种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果接种的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不能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完成后续接种,因为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都不同。
谢谢!
河北广播电视台:请问现在老年人、儿童能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吗?另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随着疫苗的接种,我们的防控措施会不会有所调整?谢谢。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陈慧英: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来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目前,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的接种人群仍然是18岁及以上人群,包括老年人。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新冠病毒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研究纳入该人群的数量有限,暂无疫苗对该人群的保护效力数据。但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18岁以下人群暂不推荐接种。
关于第二个问题。根据现有收集到的信息,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后续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加强不良反应实时监测和评估。
关于您提到的第三个问题。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针对人群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将随着新冠疫苗人群覆盖率的提高和国内外疾病的流行形势变化,适时作出调整。
谢谢!
石家庄日报记者:请问目前内地的疫苗对变种病毒的效果如何?打完第一针后超过8周的还能不能继续接种?另外,有一种说法是,疫苗要一个胳膊打一针,请问是不是这样?谢谢。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刘惠喜: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病毒变异是一个全球都普遍关注的问题。我国早已启动了变异株疫苗的研究。从全球对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也就是说,变异的病毒只是一部分,我国的疫苗已经明确了对普遍流行的毒株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大家应该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使自己尽早产生抵抗力,也为迅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作出自己的贡献。
接种间隔超过8周的仍可以继续接种。当然,要尽量和其他疫苗一样,按照免疫程序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后,如果后续剂次没能按时接种,迟种并不会影响保护效果。按照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对2剂或3剂次程序的疫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也就是说第1剂不会白打。
对于“一个胳膊打一针”,这不是硬性要求。按照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接种途径和接种部位推荐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并没有更换手臂交替接种的要求。但是在接种时,如果上臂三角肌部位皮肤有感染、炎症、湿疹、外伤,一定要避开。之所以有“一个胳膊打一针”的情况,我想是有的接种点为了便于管理,防止差错,是一种管理创新,比如有的设立第1针通道、第2针通道。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疫苗的全程免疫的重要性。我们知道,多种疫苗接种不仅仅是1剂次。接种第1剂后,短时间内人体可能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非常短,但是会形成一个免疫记忆。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存在,就会产生比首次强烈很多的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比如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一般认为是21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1天接种第2剂。通过以上分析,按照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所有的针次是非常重要的,全程免疫能够对个体达到充分的保护,并且这也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基础。
谢谢大家!
河北共产党员网: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踊跃地接种新冠疫苗,请问在接种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谢谢。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刘惠喜:
谢谢记者的提问。
接种新冠疫苗是控制新冠疫情的非常重要的手段。为了确保大家顺利接种,广大市民在接种疫苗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接种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2.在石家庄以外地区接种了第1针的,在本地接种时,需提供第1针的有效证明,如接种点出具的“接种凭证”,否则很难判定第1针接种的疫苗种类和生产企业。
3.接种后,规范留观至少30分钟。
4.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5.如果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6.接种疫苗后仍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自我防护。
在这里,希望每个人都能尽早接种、全程接种,并且鼓励我们周围的人都去接种,尽早在人群建立免疫屏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陈所长、刘所长也作了很好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措施。3月30日我们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以同样的主题,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东生副主任通报了最新进展和下一步任务,特别是围绕8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的一些举措和办法,需要各媒体不断跟进、广泛宣传、广而告之。陈所长、刘所长分别回应了群众关心关切的一些热点问题,也希望各媒体原汁原味报道出来,进一步消除群众的顾虑,努力为疫苗接种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