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2021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7-30 10:15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0:1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效益质量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持续深入、新动能加快壮大,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的总体态势,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工业对全省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围绕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努力克服年初局地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全省经济稳中有进提供有力支撑。1-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4.7%;上半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3.9%,比去年同期(32.8%)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42.4%,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2.8%,快于全省税收增速(14.3%)8.5个百分点,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62.7%。全省424种在统工业产品中60%以上产量保持增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0家。
(二)结构调优、转型提速,八大主要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装备制造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引擎。深入实施传统产业升级、特色产业提质、未来产业培育“三大工程”,深化“万企转型”,培育区域品牌,启动“5G+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落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应急、康复辅助器具等产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1-6月份,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1%,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八大主要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增速达到8.5%。其中装备制造业在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主要行业拉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18.3%,对全省增长贡献率为37.4%,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引擎,贡献率超过钢铁行业17.8个百分点。
(三)真情帮扶、纾困解难,工业利润增速快于全国,10个行业利润实现翻番。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开展问题集中大协调专项行动,上半年全省工信系统共协调解决企业反映各类问题2350个,会同有关部门协调保障用工需求9238人次,资金需求220.8亿元,真金白银惠企业、办实事。1-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质量明显提升,实现利润1488.9亿元,同比增长8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6.9%)13.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比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6.8元,比同期降低0.9元。39个行业全部盈利,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5.8倍)等10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倍;医药制造业利润率达到17.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盈利水平居各行业首位;钢铁、石化两个行业对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86.3%。
(四)健全机制、提质振兴,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我们以省级107个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工程,实行包联“六步”工作法,上半年共为集群协调解决问题649个。强化项目建设,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创链”,实施产业链项目513个。擦亮特色名片,开展18期“冀有特色”推介活动,组织10个集群260家企业开展品牌培育。1-6月份,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2695亿元,同比增长21.2%;上缴税金345.7亿元,同比增长18.7%;从业人员达到396.2万人,同比增长5.4%。
(五)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民营经济实现稳步增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河北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全力扶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截至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7个百分点;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468.5亿元,同比增长11.8%,快于GDP 增速(9.9%)1.9个百分点;占GDP 比重为61.2%。
综合来看,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工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运行还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投资拉动减弱等问题,完成全年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下半年,我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守好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努力实现三季度指标完成情况好于二季度,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