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8-31 09:39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9: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8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石家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杨卫东进行了权威发布,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傅永红,石家庄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彦厂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根据国务院和省统一部署,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正在我市展开。为此,我们邀请到石家庄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杨卫东,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傅永红,石家庄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彦厂,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普查办杨卫东主任介绍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总体情况。
石家庄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杨卫东:
记者朋友们
首先,感谢大家对石家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关心。下面,我介绍一下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有关情况。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为我们做好普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防灾减灾救灾、防震减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今年6月22日,国务院普查办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7月26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动员部署会,对全市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调查任务。
按照国家和省普查方案要求,我市在本次普查中主要有七大任务:
一是查明我市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开展灾害的致灾调查与评估,包括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五大类灾害。
二是获取房屋建筑、市政设施、交通路网、危化品企业、非煤矿山、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承灾体调查与评估。
三是收集我市年度历史灾情信息和重大历史灾情信息,开展历史灾害的调查与评估。
四是开展综合减灾能力的调查与评估,查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过程中,各种资源和能力的现状与水平。
五是开展重点隐患的调查和评估,主要针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以及区域减灾能力等进行调查与评估。
六是开展主要自然灾害多尺度的风险评估,配合省级编制单灾种的风险区划图。
七是在单灾种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配合省级编制全市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并提出综合防治对策。
本次普查分三个阶段:
2021年3月至2021年7月为前期准备阶段,重点任务是编制普查工作方案、建立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资金、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等准备工作。
2021年8月至2021年12月为全面调查阶段,主要由各级各部门完成对主要自然灾害致灾因子、重要承灾体、历史灾情和减灾能力的全面调查工作,获取相关调查基础数据。
2022年为风险评估和区划阶段,主要由省级和国家完成。
我市普查工作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目前,普查前期准备阶段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一是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去年,我市印发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石家庄市政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普查领导小组,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普查工作。
二是由市普查办牵头,协调有关成员单位编制了《石家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查总体工作任务,压实了各部门责任。
三是组织召开了全市动员部署会。7月26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动员部署会,对全市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四是完成了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工作。经过市、县两级及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工作于8月13日顺利完成。
此次风险普查对我市而言,意义重大。一是可以通过普查摸清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底数,在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选址中有效避让。二是普查将最终形成综合防治的建议与措施,这些建议将成为我市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的重要依据。三是此次普查涉及政府减灾能力的调查,根据这方面的调查结果,可以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一旦灾害发生,市民群众可以更快更好的得到政府的救助。四是普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过程,通过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普查,可以增强参与者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的技能。
下一步,我市将进入全面调查阶段,各相关职能部门将根据灾种特点和普查任务,组织基层普查员深入到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走村入户对各种数据进行调查,在此,希望广大群众能给予支持配合。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谢谢杨主任的详细介绍。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长城新媒体:据了解,本次普查将首次实现对城乡房屋的全面调查,请问住建部门主要承担了哪些普查任务?将采取什么措施来确保高标准完成这次普查?谢谢!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傅永红: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此次普查中,住建行业主要负责房屋建筑普查工作。房屋建筑是重要的承灾体,是灾害隐患防治的重要对象。通过本次风险普查,可以摸清我市房屋建筑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的房屋建筑抗灾能力,对提升我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房屋建筑调查对象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实际存在的所有住宅类与非住宅类房屋建筑,包括城镇房屋与农村房屋,调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调查内容包括城镇和农村房屋建筑的建筑名称、建筑地址、产权单位、建筑层数、建筑面积、建筑高度、建造时间、结构类型、抗震设防、变形损伤、加固改造等基本信息。
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在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依据全国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和调查流程开展,各县(市、区)依托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和基层组织人员、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各方面力量进行房屋建筑调查。调查采用全国统一的、标注了房屋建筑空间位置的“天地图”作为底图,通过内业数据录入、外业现场调查的方式获取房屋各项信息。
房屋建筑调查工作量很大,为保证数据质量,我们将按照住建部制定的普查成果质量检查规范,严格落实对成果数据的审核,确保成果质量。谢谢!
石家庄新闻网: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比如前段时间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请问此次普查中,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主要有哪些任务?通过这次普查,预计将如何提升灾害防治能力?谢谢。
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彦厂:
谢谢您对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关注。
确实如您所说,中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的种类多、影响范围广、发生的频率高,所造成的损失占到了自然灾害损失的70%以上。特别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更大,造成的影响更重,已经成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
在这一次的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中,气象部门承担了暴雨、干旱、台风、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等9种气象灾害的风险普查工作,其中涉及强对流天气性质的有暴雨、大风、冰雹、雷电这几类。我局高度重视此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交流研讨和培训,集中全部门优秀的专家资源,成立了专家组,动员了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的业务技术骨干,高标准开展气象灾害的风险普查工作。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已经取得了一些试点的成果。
应该说,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对于提高气象灾害防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摸清各类灾害性天气可能致灾的风险点、风险区域和致灾的阈值,在这个基础上,推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的发展,在未来我们不仅可以告诉大家明天的天气怎么样,而且还可以告诉大家这样的天气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哪些地方致灾的风险大,需要重点防范,从而推动灾害性天气预报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的转变,可以大大提高天气预警信息的针对性,有助于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通过普查形成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可以指导全社会科学设定各个区域基础设施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更有利于我们推进韧性城市、韧性乡村的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抵御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谢谢!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谢谢两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傅局长和赵主任也分别作了详细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