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2023-03-24 15:21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15:2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3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 "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东生介绍本次赛事基本情况和办赛理念。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维维先生介绍本次赛事的特色和亮点。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殷蓓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殷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东生先生;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维维先生;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先生;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先生。4位嘉宾将向大家介绍赛事的相关筹备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东生先生介绍本次赛事基本情况和办赛理念。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东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在此相聚,参加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本次赛事的关注和支持!
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将于2023年4月2日开跑。阔别三年,石家庄马拉松赛再次归来。近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石家庄的城市发展速度变得更快,产业基础变得更稳,城市面貌变得更美,生态环境变得更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变得更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变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石家庄马拉松赛也跟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一路成长、不断壮大,让全国乃至世界看到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美丽、热情和活力。众望归来,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将是一场市民的大联欢,对于展现城市风采和市民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赛事相关情况。
一、以体育为桥梁,展现城市新风貌,彰显省会新形象
举办高规格体育赛事是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城市与马拉松赛深度相连,“石马”品牌已经成为宣传推介石家庄的城市名片。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以石家庄市区主干道中山路为赛道,串联多个城市地标,通过赛道与镜头,让千万跑者及观众见证石家庄以“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为引领的城市品质形象提升,感受破茧蝶变、向美而生的魅力之城。
本次赛事共有3万名选手参加。其中,石家庄本地选手12075人,外地选手17925人。国内参赛选手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同时还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委内瑞拉、南非、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外籍选手报名参加。石家庄马拉松赛将搭建起一座友谊桥梁,让海内外参赛者和数千万观众共同领略石家庄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质朴的风土人情,见证石家庄近年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感受石家庄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让世界更多地关注石家庄、了解石家庄。
二、以赛事为引擎,放大赛事溢出效应,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打造赛事品牌,石家庄马拉松赛做大做强。从2009年26名跑步爱好者自行组织的一场“草根”比赛,到2016年开始由市人民政府主办,累计参赛规模超过了12万人次。石家庄马拉松赛的赛事规模和含金量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马拉松培训业、马拉松装备制造业、马拉松技术服务业、马拉松传媒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马拉松+产业发展”新形态正逐步形成。
丰富赛事内容,放大石家庄马拉松赛综合效应。赛事期间,将通过联合众多商圈推出专属优惠、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免费游览部分石家庄市旅游景区等举措,有效拉动住宿、餐饮、交通、文旅等方面的消费增长,带动体育+商业、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互联发展,产业链衍生叠加,为石家庄全民健身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双重促进,真正实现了“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百姓受益”。
三、精心组织筹备,确保赛事安全顺利、精彩圆满
为打造一场高品质、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赛事组委会大力推动,统筹协调赛事筹备和组织工作。全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在安全保障上,赛事期间将组织充足数量的秩序维护人员。在医疗保障上,成立赛事医疗保障指挥中心,组织专业医疗救护力量为赛事保驾护航,形成多层次、多点位的救援保障体系。在志愿服务上,招募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和赛事保障的全过程、各环节。同时,以“精彩、安全、简约”为原则,践行节俭办赛理念,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办出风格、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力争将石家庄马拉松赛打造为全民参与、盛况空前的体育盛会,有效提升城市影响力、经济拉动力、百姓幸福感。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今天的石家庄,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石家庄马拉松赛时隔三年再次举办,作为今年河北省举办的首场马拉松赛,也是石家庄今年举办的首场大型群众体育赛事,一定会以更高的品质、更好的服务、更强的活力,向世界展示石家庄整洁优美、文明开放、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展示石家庄人民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石家庄人民热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最后,预祝本次赛事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殷蓓:
感谢张东生副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维维先生介绍本次赛事的特色和亮点。
 
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维维: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石家庄市体育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石家庄马拉松赛致力于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全城热练,赛事品质不断提升,赛事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越来越广泛。自2016年由石家庄市政府主办马拉松赛事开始,赛事活动的规格不断升级:2017年升级为A类赛事、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称号,到2018年获银牌赛事称号,2019年荣获金牌赛事称号,2021年,石家庄马拉松更是获评“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石家庄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和不断壮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云集石家庄,见证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精彩蝶变。可以说,“石马”已成为石家庄的城市名片。
经市政府批准,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定于4月2日上午7:30鸣枪开跑,起跑点设在高新区火炬广场。赛事路线以中山路为主赛道,途经裕华路、中山路、槐安路、山前大道,穿越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河北博物院、人民广场、北国商城、正太广场、龙泉湖片区等城市重要节点,十公里和五公里健康跑终点分别设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和火炬广场,全程和半程马拉松终点统一设置在裕西公园。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石家庄马拉松赛的特色亮点和赛事当天的一些情况。
一是赛事规模创新高。此次赛事共设置四个比赛项目,马拉松(42.195公里)参赛人数为6000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参赛人数为9000人,十公里项目参赛人数10000人,五公里健康跑项目参赛人数5000人,共计30000名选手参赛。参赛人数为历届之最,参赛选手覆盖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体育运动需要,成为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石马”。
二是赛道保障更精细。利用赛道沿线的地铁优势,便于参赛运动员和观众及时到达和赛后疏散。精准测算运动员到达每个路口的时间和关门时间,科学实施临时管控,对赛道进行分段、分时流动管制,最大限度减少道路管控时间。赛道恢复采取“随行+人工”模式,赛道沿线定人定路段,分工配合,快速清理水杯、海绵块、水瓶等废弃物,快速高效完成赛道管控解除和卫生清洁。交管部门已于3月23日发布了比赛期间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的通告,请广大市民妥善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因道路临时管控造成的出行不便,也请市民朋友们给予理解和支持。
三是赛事服务更便利。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利用科技化手段助力办赛,通过数字化可视指挥平台,实现赛事保障工作人员、车辆定位、选手赛道数据监测,以科技赋能马拉松赛事。打造一站式参赛助手小程序,让选手把全方位参赛信息轻松“装进口袋”,参赛助手小程序包含天气信息、赛道路线、起终点布局、参赛手册、新闻公告、物品发放布局、石家庄旅游景点介绍等丰富信息,通过绿色、便捷的参赛助手小程序,帮助选手快速了解赛事信息,提供更多便利。
四是赛事氛围更浓厚。第一,文体表演为“石马”增彩。在起跑发令仪式上,有艺术家与我市的小学生们共同奏唱《我和我的祖国》;在赛道沿线重点地标和广场,增设了河北梆子、音乐加油站、太极拳、空竹、轮滑、广场舞、萨克斯等群众性文体表演展示活动,参演人数达2000余人。第二,公益推广活动为“石马”助力。开展“石马进校园”公益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跑步项目,传播马拉松精神文化。面向全市招募志愿者,号召“志愿者在行动”,展现石家庄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第三,各级媒体为“石马”添势。比赛当天,河北卫视进行全程赛事直播,同时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无线石家庄APP等直播分发平台同步转播,官方合作平台进行图像直播。本次赛事将邀请中央、省、市媒体及多家直播平台参与宣传报道,构建起全媒体宣传矩阵。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对广大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所有赛事服务保障人员表示感谢。对赛事冠名商、运营商和赞助商的大力支持、热心参与表示感谢。
心怀梦想,蓬勃向上。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以奔跑的姿态,表达心中的热爱,绘就生动多彩的马拉松城市风景线。4月2日,让我们与3万名跑友一起,共赴石马之约,共享石马狂欢!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殷蓓:
感谢任维维局长的发布。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在座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河北广播电视台:我们发现,历届石马的奖牌设计精美用心,深受跑友们的喜爱。请问今年石家庄马拉松赛在赛事物料和场景打造上有什么亮点呢?
 
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桐: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是精心设计完赛奖牌。马拉松奖牌是跑者的勋章,是他们挑战自我的证明。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奖牌采用水滴形设计,河流由每一滴水组成,一点一滴汇聚力量,这是对梦想的追求,也是跑者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象征。本次赛事奖牌也寓意石家庄母亲河——滹沱河中的一滴水。奖牌中间雕刻赛道沿途的城市地标:上方为正太广场、下方为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左侧为河北博物院、右侧为人民广场。奖牌顶部红色使用透明漆工艺,雕刻石家庄电视塔、正定开元寺、赵县赵州桥,全面展示城市形象与魅力。奖牌厚度提升至9.6mm,拿在手中极具有厚重感,也寓意省会石家庄深厚的文化积淀。
二是特设“突破三小时纪念”。42.195公里马拉松成绩跑进3小时是很多马拉松选手的奋斗目标,每一次的自我突破都值得欢呼奖励,为鼓励更多的选手能够突破自我,本次赛事特设“突破三小时纪念”。全程马拉松突破三小时选手可以获得纪念币,同时男女前50名并且突破三小时的选手还可以获得定制纪念奖品。
三是现场氛围浓厚热烈。发令台以红色为主色调;底部橙色曲线赛道,代表着奔跑向前的石家庄,奔跑向前的每一位跑者;两侧融入“石在前行”的主题,呈现出一幅动态有力的图景。起跑仪式上动感绚丽的声光效果,点燃选手的激情与热情。赛道沿途,多个LED大屏、音乐加油站为选手加油助威。通过全景呈现,让整座城市涌动活力,迸射激情,让石马参赛体验成为选手们铭记的美好回忆。
人民日报:君乐宝乳业集团作为冠名商,多年携手“石马”,请问君乐宝乳业集团一如既往支持石马的初衷是什么?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 冯进茂: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2023年是君乐宝乳业集团牵手石家庄马拉松赛的第九年。一直以来,热爱马拉松运动、崇尚马拉松精神成为君乐宝不可磨灭的文化烙印。君乐宝积极鼓励员工参赛,“君乐宝蓝”更是成为了马拉松赛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希望通过参与、支持马拉松赛事,向社会传递“科学营养 健康奔跑”的理念,用“科学营养”护航每一位努力奔跑的奋进者,助力国民健康升级,助推省会体育事业迈入全民参与的新台阶。
今年,君乐宝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赛道将再次回归中心城区,君乐宝也将陪伴跑者在赛道上尽情挥洒汗水。在赛前,组建科学营养备跑训练营,通过专业指导,让跑者接受科学的备跑知识和运动营养知识;赛道上,设立“科学营养”补给站,为所有跑者提供营养支持;赛事现场,举办科学营养嘉年华,把更多与大家健康息息相关的科学营养知识带给每一位现场参与者。君乐宝将与每一位奔跑者共同见证石家庄这座魅力之城的精彩蝶变,感受马拉松运动的独特魅力。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殷蓓: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媒体的关注。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本次赛事有关情况,请在会后与市体育局进行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