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关于石家庄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5-06-05 16:4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05 16:4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关于石家庄市2014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15年1月19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文锋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作石家庄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国家、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市委、市人大的部署和要求,坚决打好“工业强市、项目建设、县域经济、深化改革”四大硬仗,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年初确定的38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中,12项民生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目标;9项生态指标(约束性指标)按照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示范市要求,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17项经济指标(预期性指标)中14项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有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8项指标未能完成预期目标。具体情况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高于全省预期1.5个百分点,低于计划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分别增长8%、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低于计划4、3、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市场需求不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回落,企业人工成本上涨15%以上,融资成本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左右,原材料价格涨幅高于产成品8个百分点左右,“双向挤压”使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占规模以上工业90%的八大主导产业,除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4%以上较快增长外,其余五大产业增速均不到8%,保持较快增长的产业难以弥补重化工业形成的差距,工业低于预期影响全市经济增长1.47个百分点。服务业虽然延续了近年来较快增长的态势,但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从影响服务业增加值的主要指标情况看,金融业和其他服务业保持12%较快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增速均在9%左右,住宿和餐饮业增速维持在8%左右,房地产业增速回调到5%以上,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难以达到11%的预期目标,将影响全市经济增长0.54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3.5亿元,可比增长13%,总量居全省第一,完成计划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7%(含辛集市增长16.2%),高于全省预期1.5个百分点,完成计划目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2.5%,高于全省预期0.1个百分点,低于计划0.5个百分点。主要是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对传统消费分流较大,而网上消费尚未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较快增长;另外,居民收入增势放缓、大宗商品需求不旺、住宿餐饮有所回落等,影响了消费增长。
——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预计分别增长5%、9%,完成计划目标。
——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引进市外资金增长15%,均完成计划目标。
——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450万吨,完成计划目标。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高于全省预期1个百分点,低于计划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是从规模以上工业中分类核算而来,在工业增速回落的情况下,虽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但与计划预期差距较大。作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重要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原料药因市场需求下降和环保倒逼的影响面临停限产困境,华药、石药等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均出现下滑,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仅增长2%左右,影响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增长。
——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1.78%,低于计划0.3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我市研发基础相对薄弱, 2013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5%,虽然近年加大研发投入,但增幅与经济总量增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完成计划目标;登记失业率为3.63%,控制在4.5%的计划目标以内。
——城镇化率预计达到56.3%,高于全省预期7个百分点,完成计划目标。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0.5%,完成计划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5%,低于计划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我市工资性收入和离退休金占城镇居民收入的90%,主城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上调津贴尚未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镇居民增收。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均下降7.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预计为18.4立方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和细颗粒物浓度预计分别下降3.57%、3.22%、5.32%、11.67%和19.5%,造林绿化面积62万亩,均完成计划目标。
——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189.5万人、134.8万人、14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98.4%,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开工2.7万套,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50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5%,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3.33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5,人口出生率14.77‰,均完成计划目标。
二、2015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改革攻坚,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两个环境,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引进市外资金增长15%。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节能减排指标按省要求安排。
——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城镇新增就业9.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开工量2.3万套,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50万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8‰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化率达到59%。
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确定为8%,主要是综合考虑调整结构、稳定就业、改善民生,与“十二五”规划目标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相衔接等因素提出的,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将主要精力集中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上来,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三、2015年重点工作和措施
为确保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将统筹兼顾、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十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定向精准保持投资较快增长。一是抓好产业类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四方通信全光网络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应用;推进卫星导航产业园建设,力促汉佳卫星导航总部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用好国家医药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政策,重点抓好石药厄他培南新药产业化等一批高端生物医药项目建设;同时抓好国际贸易城、深国际物流等投资超10亿元的商贸物流项目;力争完成投资3000亿元。二是抓好生态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口头灌区连通等8大骨干水网工程和岗南水库上游应急避险导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灭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7大工程和环省会经济林等6大工程,确保完成投资300亿元。三是抓好民生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市四院新院区、24中改造等项目,抓好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配套,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民生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400亿元。四是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石济客专、南绕城高速、和平路高架西延等工程,力争完成投资920亿元。五是强力推进“三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东旭玻璃基板及装备制造产业化等100个开工项目,中航通飞华北基地等100个竣工项目,中电子华北总部等100个前期项目推进,确保完成投资730亿元。
(二)着力推动产业组织多样化,力促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一是继续支持“双11”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对中博新能源汽车、北人集团等22家重点企业做好协调服务,扶持企业壮大规模,带动相关行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新能源汽车、新型光纤、卫星导航等先导性产业。二是培育壮大高成长性企业。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筛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予以重点支持,扶持企业把产品做优、规模做大、市场做强,以尖端核心技术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是大力发展小型、智能、专业化产业组织。各县(市、区)明确1个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链项目谋划,每县力争引进生成3—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在项目建设、要素供给等方面予以保障,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落实好“个转企、小升规”扶持政策,年内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家。四是着力推进产业园区提档升级。重点抓好高新区、石家庄经开区、循环化工园区、鹿泉经开区、栾城高新区等5大“千亿级园区”建设,力促石药抗肿瘤新药等项目开工、中农博远农业装备制造等项目竣工;同时强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高标准实现“九通一平”。
(三)强化服务业态多点支撑,力推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以壮大新型业态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档次。加快服务业与工农业协同跨界创新发展,突出抓好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新型业态发展,积极招引大型电商企业在我市设立区域性中心,大力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扩大升级工程。二是以信息化改造提升商贸物流业。支持北国、润丰等商贸物流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线上营销,线下成交”等新型营销模式;谋划建立全市域信息化物流平台和行业专业物流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新技术,实现智能化物流。同时,以文化因子发酵、提升“夜经济”品质和水平。三是以项目建设促进服务业发展。重点抓好总投资1105亿元的国际贸易城等21个商贸项目、总投资459亿元的转化物流等18个物流项目和总投资66亿元的通用365电子商务智慧谷等16个电商项目建设,支撑服务业扩规模、上档次。
(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农村良好发展势头。一是稳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98个小麦、玉米高产示范片建设,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450万吨。建设30个市级以上现代蔬菜标准园,新建100个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稳步提高蔬菜、肉、蛋、奶产量,保障全市人民生活供给。二是强力推进农业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重点抓好平山、元氏、藁城、赵县四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大力扶持君乐宝、双鸽等企业,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家,力争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8%。三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乡村道路400公里,完成2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8条河流治理,发展节水灌溉53万亩;建设农村户用沼气8400个,推广清洁燃烧炉具5万台;抓好西柏坡片区等重点区域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继续做好271个贫困村帮扶工作,实现5万人稳定脱贫。
(五)大力提升创新能力,打造驱动发展新引擎。一是加快创新研发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石家庄科技大市场功能,抓好与中国技术交易所、科易网等技术转移机构合作对接。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计划”联合实验室建设,争取中电科54所、以岭药业等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序列,推进新药研制、卫星导航应用等技术创新。二是抓好科技创新产业人才引进。制定出台引进科技创新产业人才意见,在创业环境、融资服务、项目服务、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重点引进一批科研领军人才到我市研发、创业。三是推进技术合作和协同创新。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院校的合作对接,重点抓好创新型示范园区和协同创新产业园区建设,实施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计划,筛选100项对产业转型升级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创新合作项目予以重点扶持,支持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
(六)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一是严控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耗强度。科学制定减煤计划,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升级,积极推广洁净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对产能过剩企业新上高耗能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确保全年削减燃煤270万吨。坚持节能降耗预警调控制度,逐月通报节能目标完成情况,重点实施80项节能技改项目,实现节能量50万吨标煤。二是大力实施减排攻坚行动。开展火电、钢铁等行业重点企业以及燃煤锅炉、工业炉窑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推进重点行业扬尘、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快石钢等企业搬迁升级,加强机动车尾气监管,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全面实施河流生态整治,改造升级30家污水处理厂,确保排水达到一级A标准、河流出市水质达到省控要求。三是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西部山区山体修复、饮用水源地保护等6大类20项重点工程,突出抓好南水北调配套、尾矿库综合治理等9大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格局。一是着力完善城区载体功能。以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拉开城市框架,启动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与主城区的“三规合一”工作,加快推进南二环东拓西延,改造提升建设大街等市区道路,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首开段实现“洞通”,高水平建设新客站及周边区域,抓好老火车站标志性历史文脉景观建设,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完成房屋征收面积27.9万平方米。二是加快推进正定新区建设。在滹沱河北岸整体谋划建设正定新区,重点抓好新区高端服务区建设,奥体中心建成投用,会展中心、传媒大厦主体完工,启动规划展馆、科技馆等项目。加大正定古城保护力度,恢复南城墙、隆兴寺等片区历史风貌。三是实施县城建设攻坚。重点抓好县城绿化增量、景观提升、精细管理、精品街道打造、基础设施建设,每县建成1个综合性公园、3条以上绿化精品街道,加强县城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管理,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同时,强力推进9个新市镇建设,实现与中心城区道路、公交、水网、电网等的同城化。
(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推进向城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推行市、县一体化电子政务,开展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完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市级土地流转指导中心、县级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和县乡(镇)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同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拓展口岸作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保税服务功能。巩固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等7个省级以上出口基地,加快培育循环化工等新出口基地,争创第三批省级出口基地。支持企业境外商标注册和认证,年内推广出口品牌50个以上。推进医药、建材、纺织服装等产业向国外转移,新增境外投资企业20家以上。
(九)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推进区域对接合作。一是抓好产业承接平台建设。加快正定新区等“一区六园六基地”建设,积极承接京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科教文卫和健康养老产业转移。用足用好国务院推向全国的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突出抓好正定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建设,融入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体系。二是抓好合作项目推进。对北大中电石家庄信息科技园等27项正在洽谈项目,逐项落实签约条件;对中钢研新型集成房屋生产等11项已签约项目,加快工作进度,力争落地开工;对三元乳品工业园等67项已实施项目,全力推进,尽快建成投用。三是发挥石家庄京津冀产学研联盟作用。组织召开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产业专题对接会,开展“大学行、企业行”科技洽谈巡行活动,促进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吸引京津冀地区优质资源向我市集聚,争取更多的项目、科研成果在我市产业化。四是加快京津石交通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津石、石邯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力争京石城际铁路早日开工,启动石津、石衡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京昆高速石太段建设;强化正定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做大做强空铁联运,形成进出北京第二“航空通道”。
(十)加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精准发力做好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重点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涉及企业的援企稳岗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抓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推进城镇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巩固完善新农合大病保险制度,建立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三是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抓好义务教育与高中段教育、职业教育全面衔接,市内各区新打造优质初中3—4所、小学10所以上,规范居民住宅小区幼儿园建设。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霞光大剧院、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实施优质卫生资源倍增工程,加快推进市一院正定新区分院、市六院玉村院区等项目建设。并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
同时,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搞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衔接,明确“十三五”目标任务,抓好重大项目谋划,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规划,科学绘制“十三五”发展蓝图。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