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关于2009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01-22 16:19
发布时间:2010-01-22 16:19 【字体: 打印
——2010年1月22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财政局局长 李和平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09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市级预算和市总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财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打造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省会城市目标,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以赴保增长、保变样、保民生、保稳定,狠抓增收节支,深化管理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2009年,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及城区分享收入完成52.23亿元,比上年增长15.81%。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72.03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3.19%,比上年实际支出增长40.48%。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市级基金收入完成29.44亿元,比上年增长70.54%;市级基金支出完成25.29亿元,比上年增长16.44%。
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5.96亿元,占预算的100.77%,比上年增长14.47%。
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36.37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6.94%,比上年增长21.97%。
全市基金收入完成54.29亿元,比上年增长63.73%;全市基金支出完成50.76亿元,比上年增长24.16%。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均为快报数,待决算和省批复结算事项后还会有些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009年我市财政工作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切实加强收入管理,全力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财政收入工作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市上下始终对收入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财源、谋项目、促征管,为做好财政收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财税部门围绕确保财政增收,严格落实收入责任,强化依法征管,全面开展综合治税,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挖掘潜力,堵漏增收,有力地促进了收入增长。在加强征管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体制激励作用,完善了搬迁企业和异地投资企业税收征管办法,对乡镇实行了统收统支加激励和较为规范的分税制两种体制模式,调动了各级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积极性。一系列措施,推动了财政收入增幅逐季提高,全部财政收入一季度增长8.68%,二季度增长10.14%,三季度增长10.87%,全年达到14.18%。全部财政收入增幅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由上年的第8名上升到第4名,位次大幅前移。全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10.25亿元,增收38.52亿元,首次跃上300亿元台阶。全市24个县(市)区中有19个同比实现增收,全部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的县(市)达到了4个,其中,藁城市超过40亿元。
(二)坚持民生为先,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2009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市教育支出61亿元,增长24.08%,认真落实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农村寄宿贫困生和职业教育家庭困难学生得到了资助。全市医疗卫生支出20.21亿元,增长36.85%,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4.24%,大额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增67万人,比上年翻了一番,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全市社会保障支出20.44亿元,增长12.52%,五大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努力扩大就业,全年用于就业方面的支出达到2.35亿元。拨付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5.4亿元,为5500户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全市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3.25亿元,重点支持了乡镇文化站、动漫产业以及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国庆安保、甲流疫情防治、自然灾害救助等应急资金得到及时拨付。
(三)发挥财政筹资作用,倾力支持省会“三年大变样”。 2009年是我市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攻坚之年。为带动更多的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原则,整合了原有的投融资平台。新组建的五大投融资平台经总行批准的融资达68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58.53亿元,确保了裕华路迎宾大道、槐安路高架桥、二环路快速道等20项国庆献礼工程的如期完工,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大力支持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全年用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达到7.66亿元,城市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加强对政府投资的使用管理,累计向滹沱河生态整治、石环路工程等16个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派驻了财政监察员。强化政府投资预决算评审,通过改进规范投资评审流程,吸纳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评审工作,提高了评审效率,全年评审项目2038个,资金审减率达20%。
(四)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大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抓住中央保增长、扩内需政策机遇,争取中央投资10.2亿元,落实市县配套资金23.3亿元。严格落实增值税转型、提高出口退税率等减税政策,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94项、政府性基金5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7亿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筹措资金3.9亿元,支持了国企改制、企业搬迁、困难企业补贴和职工安置。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市级财政支持重点科研项目257个,吸引社会资金投入24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建设,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到13.3亿元,担保能力超过65亿元。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了石洽会、正博会、药博会等大型招商活动,促进了对内对外开放。切实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拨付粮食直补、良种补贴、产粮大县奖励等各类奖补资金12.96亿元,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1.3亿元,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万台(件)、汽车摩托车2.8万辆,拉动消费超过13亿元。
(五)不断创新理财机制,努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全面落实市对县(市)和矿区分税制财政体制,调整了产业园区税收分配办法,理顺了省直管县体制管理关系。加强预算项目库建设,完善基本支出标准定额体系,扩大一般转移支付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市级预算内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初步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管理体系。完善招标代理机构选用机制,政府采购更加规范、公正、透明,全市完成采购金额84.7亿元,节约资金9.3亿元。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实现了资产管理同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结合,规范资产处置行为,资产收益纳入了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党政机关公物仓,提高闲置资产的使用效率,减少了浪费现象。认真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清理取消不符合规定账户646个,查处“小金库”60个,涉及金额2270万元。对社会保障、农业综合开发、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六大类重点资金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形势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市财政工作经受严峻考验,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一般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仍然较低;财务管理有待加强,“小金库”等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财政资金使用中还存在挪用、浪费现象;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逐步加以解决。同时,也恳请各位代表和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2010年市级预算和市总预算安排情况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三年大变样”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全市财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好2010年财政工作,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有很多减收增支因素需要消化。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省会“三年大变样”投资力度会继续保持,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我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见效,将为财政增收提供坚实基础。同时,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将继续制约收入的增长;推进“三年大变样”,支持现代产业体系,都需要大量财政资金作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增支数额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根据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201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打造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省会城市,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费征管,努力保持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开支需要;深化财政改革,强化依法监督,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综合考虑各种增减收因素,本着积极而为、实事求是的原则,全市全部财政收入计划安排347.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4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
分征收部门安排情况是:国税系统安排190.71亿元,增长11.14%,地税系统安排131.48亿元(含省地税代征),增长13.26%,财政系统安排25.31亿元,增长12.21%。
初步汇总的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83.58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2%。
按照收入计划和现行体制初步测算,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及城区分享收入安排58.5亿元,加上省财政税收返还、增资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等各项补助,扣除上解省支出及补助县(市)区支出后,市级一般预算可用财力为54.62亿元,比上年调整预算增长11.6%。相应安排市级一般预算支出54.62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6%。从支出结构上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基本性支出安排34.9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占总支出的63.9%。其中,人员经费26.68亿元,比上年增长16%,占总支出的48.8%;正常及专项公用经费8.23亿元,比上年增长5.18%,占总支出的15.1%。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等专项支出安排18.21亿元,比上年增长9.4%,占总支出的33.3%。市级总预备费安排1.5亿元,占总支出的2.8%,与上年持平。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2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相应安排123.8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93.3亿元,比上年增长220%。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90.9亿元,比上年增长230%。按照自求平衡原则和规定用途,当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相应安排93.3亿元。
2010年预算编制坚持了集中财力办大事,支出安排做到了有保有压,重点向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倾斜:一是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在保障工资性支出的同时,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城镇安居工程和农村新民居建设。二是全力支持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通过整合一般预算、基金预算以及多渠道筹融资,安排资金200亿元,专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安排55亿元,其他渠道筹融资145亿元。此外,安排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专项资金1.2亿元。三是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安排产业引导专项资金10亿元,其中,预算内安排5亿元,用于支持市级六大产业园区发展,扶持新上项目;通过筹融资安排5亿元,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用于创业辅导、融资担保和技术支持三大平台建设。四是保证各项法定支出增长。市教育局系统支出安排5.86亿元,增长13.11%;科技支出安排2.2亿元,增长12.34%;农林水支出安排2.41亿元,增长12.44%,全部高于市级当年一般预算收入11.6%的增幅。计划生育支出安排1520万元,可比增长13.7%,按照全市总人口(剔除省直管县)和人均2.5元的标准安排。为保证重点支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在预算标准定额基础上一律压缩10%,同时,对一般性专项经费也进行了压减。
今年的财政预算,各项支出全部细化到项目,统筹安排了预算内外资金、政府基金和部门其他收入。具体安排体现在市级政府预算文本和市直部门预算文本中,请各位代表审议。
三、确保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依法强化税费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加强收入工作领导,增强财税部门征管合力,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对“5+3”企业等重点税源实行重点监控,加快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提高收入分析能力,确保收入均衡入库。强化非税收入征管,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从严控制减免。开展收入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堵塞收入漏洞,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努力应收尽收。防止为完成收入任务征收“过头税”。优化税收结构,改善收入质量,提高一般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和全部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
(二)发挥财政调控作用,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综合运用财政体制、财政政策,依托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发挥引导调控作用,加快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推进城市经营,加大土地收储和出让力度,增加政府收入。整合融资平台,规范资金运作,提高筹资能力,多渠道融资和向上争取资金并举,全力支持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积极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对六大产业园区实行独立的财税政策,对园区内企业新增和新上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市级分享部分,由市财政返还园区。对新上项目给予贴息支持。对完成工业倍增计划的企业进行奖励。通过税收返还和财政贴息等措施,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企业自主创新。
(三)改进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切实硬化预算约束,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提倡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的差旅、出国、会议、车辆油修、公务接待等经费开支,继续严格审批机关事业单位购置小汽车。推进国库管理改革,财政支出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扩大公务卡试点,加强公务消费管理。完善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机制,扩大“养事不养人”试点范围。实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定额管理,完善公物仓制度,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使用效率。
(四)强化财政监督,推进依法理财进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要求,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财务监管,制止和纠正违法违纪行为。扩大派驻试点,继续向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重点开支单位增派财政监察员。强化政府投资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实行预决算评审,并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监督。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全部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坚决纠正和查处“小金库”。
(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设过硬财税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深化年”活动,进一步加强财税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增强省会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实干意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强化责任分解,实行岗位问责,推动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风建设,保持财税干部良好形象。坚持依法理财,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2010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群策群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省会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