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隆兴寺
2020-11-20 11:07
发布时间:2020-11-20 11:07 【字体: 打印

 
隆兴寺位于正定县中山东路北侧,为国内著名的佛教寺院,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初名龙藏寺,唐改额隆兴寺。北宋开宝四年(971年),奉宋太祖赵匡胤旨,于寺内铸造一尊巨大的四十二臂铜质千手观音-菩萨像,并盖大悲宝阁,此后,寺内大兴土木进行扩建,以大悲阁为主体的宋代建筑群便相继告成。金、元、明各代对寺内建筑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葺和增建。清康熙、乾隆年间,又曾两次奉敕大规模重修,寺院形成了东为僧徒起居之处,中为佛事活动场所,西为帝王行宫三路并举的建筑格局。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赐额“隆兴寺”。
寺院建筑中轴线南端为一座高大的一字琉璃照壁,自三路单孔石桥向北依次为天王殿、大觉六师殿(遗址)、摩尼殿、牌楼门、戒坛、慈氏阁、转轮藏阁、大悲阁、御书楼、集庆阁、弥陀殿、龙泉井亭。主次分明,高低错乱,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寺院建筑的独特风格。
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即:被古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造型独特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的龙藏寺碑;举高21。3米的千手千眼铜铸观音菩萨是我国古代最高的铜铸大佛;设计巧妙,富于变化,做工精细堪称我国一绝的铜铸千佛墩。同时寺内还荟萃了历代瓷器、碑刻、壁画等艺术珍品,均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为增加文化内涵,2004年-2005年在寺内东北侧建成集文物展示、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明清式园林――龙腾苑。龙腾苑占地40余亩,园内古迹荟萃风景优美,有北朝石造像、金代广惠大师经幢、元代壁画、明代龙泉井亭和“三世中丞”牌坊,同时还会欣赏到紫虚山、明远亭、龙吟榭、千秋鉴园、春荫亭、延光堂等园林景观。让人环游其中,仿佛走入美丽的历史文化画卷。
隆兴寺是座千年古刹,也是一座古代文化宝库,千百年来,以强大的艺术魅力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人。1974年以来,先后有田纪云、薄一波、李鹏、李瑞环、吴阶平、彭冲、彭佩云、钱其琛、江泽民、迟浩田、姜春云、等70多明国家领导人莅临正定隆兴寺,题词“文物宝库,旅游胜地”;2001年11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隆兴寺时,对其所蕴涵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给予高度评价。2001年隆兴寺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