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第一篇 城市雏形(1900~1927)
2019-10-23 18:49
发布时间:2019-10-23 18:49 【字体: 打印
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正在世界范围内疯狂地进行资本输出与殖民掠夺。而在世界的东方,中国大地正在经历着民族命运的艰难抗争。这时的石家庄还只是正定府所辖获鹿县的一个小村,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仅有200户人家、600余口人。
命运的转折起源于京汉、正太两条铁路的修建。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京汉铁路通至石家庄村东并建站,这一车站的设置,对石家庄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903年,正太铁路动工兴建。为进一步压缩开支,主办者决定将正太路的东端起点由正定向南移至石家庄。光绪三十三年(1907)9月,正太铁路全线竣工通车。从此,石家庄村东成为京汉、正太两条铁路的交汇点,成为晋冀间最重要的物资转运枢纽。石家庄由此崛起。
在正太铁路创办之初,法国巴黎铁路开车公司于1904年在石家庄村东建起正太总机厂(今石家庄车辆厂),为筑路生产枕木、道钉等物料。继之,在附近建造了正太路局办公楼、法国工程师公馆和高级职员寓所。同时,大批中国劳工汇集于此。到1911年,石家庄村南(今大桥路一带)形成了以旅馆、客货栈为主的服务业街区;村东形成沿京汉路分布的工商业区。同时,石家庄炼焦厂、大兴纱厂在石家庄创办,奠定了石家庄工业的雏形。1925年前后,以京汉车站、正太车站、正太总机厂为中心,形成了工业、商业、饮食服务业、运输业全面发展的城镇群落。到1925年设立石门市时,石家庄已经发展到桥东的休门、栗村,人口达到3.3万多人。
20世纪初,是中国社会大变革的时代。这时的石家庄,虽然城镇规模不大,但随着产业工人队伍的产生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的建立,石家庄迅速成为工人运动的重点地区之一,并成为冀中、冀西一带的政治中心。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