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第四篇 城市发展
(1949~1977)
2019-10-31 19:13来源:石家庄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31 19:13 来源:石家庄市政府 【字体: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标志着一个亲时代的开始。华夏大地焕发了新的生机,年轻的石家庄从此迎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石家庄作为解放战争中解放的第一个关内大城市和中国共产党管理城市的重要试验田,得到共和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尤其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建设城市,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先后多次亲临石家庄视察,大大加快了石家庄城市发展和建设速度。
亚洲最大抗生素生产企业华北制药厂在此建成,利用石家庄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创建的石家庄国棉一、二、三、四厂和热电厂等新型工厂陆续投产,石家庄由一个消费为主的城市,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之一。与此同时,一批大中专院校、医疗单位陆续迁来或兴建,国家重点科研院所也迁建到石家庄,城市得到较快发展。
60年代初石家庄市与石家庄专署的合并,在某种意义上进一步强化了石家庄中心城市的地位。1968年1月29日,河北省省会由保定迁到石家庄,确立了石家庄作为全省政治、经济中心的地位,并由此带动了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工商业的快速发展。如果说“一五”计划奠定了石家庄作为现代轻纺工业基地的工业格局和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那么,省会的确立,不仅强化了其中心城市的功能和作用而且带动了石家庄政治、经济和文化全方位的发展。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