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金融业
2020-11-27 17:13
发布时间:2020-11-27 17:13 【字体: 打印
1990年以前,石家庄市辖区内仅有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1991年,辖区内金融机构存款达2574亿元,比1990年末增加2431亿元,年均增长21.2%;贷款达1561亿元,比1990年末增加1438亿元,年均增长18.4%。其中,短期贷款为710亿元,中长期贷款为657亿元。在开办区辖电子联行业务的基础上,全国电子联行于1992年3月31日正式试运行,石家庄与全国72个城市并网,直接清算资金,缩短资金在途2至3天,日均减少在途资金2482.5万元。2000年完成了电子联行业务到县、天地对接,大大减少了在途资金占用,畅通了结算渠道,从根本上解决了县级金融机构通汇难的问题。同城票据清算范围进一步扩大,完成了对同城票据清算系统的优化,清算时间由过去的45分钟缩短到15分钟,加速了资金周转,经济效益明显。
15年间,石家庄金融业为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加大了科技投入和科技开发工作,银行业务逐步使用了计算机操作,实现了金融业务处理自动化,办公设备自动化,缩短了结算时间,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方便了客户,赢得了信誉。各金融机构还利用计算机开发了会计业务处理、储蓄业务处理、推出了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证通等业务。信用卡和电子转账等新型支付工具被广泛应用,银行业务结束了手工操作的历史,实现了金融电子化。逐步形成以电话银行为基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为核心,ATM机、POS自助银行等为补充的电子银行体系,使银行的电子化建设和服务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截至2005年底,石家庄辖区已有销售点终端(POS)近2039台,全省自动提款机累积布放量(ATM)2315台,信用卡累积发卡量已达233.45万张左右。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科技水平显著提高。
15年间,石家庄市金融业快速发展,形成门类齐全,遍布城乡,功能互补的体系;央行宏观调控,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监管的体系。市辖内金融机构网点数量达1560个,其中农村信用社网点516个。
2005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为1355亿元,比1990年底增加1232亿元,年均增长17.3%。2005年,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达39.83亿元,承保财产金额2953.5亿元。信贷结构进一步调整。新增贷款重点支持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加大支农力度,支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组合。开展信用村(户)评定工作,并推广小额农户信用贷款。金融业务种类增加。除传统的业务外,增加了消费贷款及住房信贷、信用卡业务、票据贴现与再贴现业务;开办了中间业务,如代收代付业务、代保管业务、代理保险等,扩大了金融机构的收益来源,并使利润有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全面、快捷的服务,资金结算快捷便利。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