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全力以赴交出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我市全力以赴交出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2021-01-26 08:47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8: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冬日暖阳,晴空万里。在灵寿县车谷砣村,白墙青瓦的游客服务中心坐落在村口,一侧则是一栋栋崭新的新民居;远处大山掩映,千年古茶树、盘山木栈道点缀其中,让人不禁赞叹这个小山村的魅力。
“在俺们农村,尤其是大山里,谁能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车谷砣村村民王贵荣说,以前村里穷,家家户户大多是土坯房。如今村里靠着发展生态旅游、猕猴桃产业、民宿产业……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甜,不仅住上了小洋楼,更有了发家致富的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石家庄,这样的脱贫故事不断上演,汇成了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圆满实现平山、赞皇、灵寿、行唐4个贫困县摘帽、585个贫困村出列、2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减贫目标,全市贫困人口实现历史性清零,提前一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减贫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高位推动 构建扶贫“大格局”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和最严“军中之令”,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主目标,以整合资源为主手段,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稳增收”三大任务,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凝聚合力,集中办公。组建了市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中心,采取“一个中心+11个专班”的工作模式,把部门力量整合起来,集中办公,卷掌为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为所有贫困县单独设立了扶贫工作机构,明确了所有非贫困县(市、区)由民政部门承担扶贫攻坚职责,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广泛开展书记遍访活动,涉及150个乡镇,2117个村,10600多户,实现了全覆盖。
面对这场硬仗,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最当紧的事是扶贫、最能干的人给扶贫、最急需的钱物给扶贫”,调动全社会力量,超常规作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五年来,精心挑选的1600名第一书记,近5000名驻村干部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牢固树立“检验干部看脱贫、使用干部重脱贫”的鲜明导向,2016年以来,因驻村工作实绩突出,全市累计提拔驻村干部共计267名。
聚焦产业 脱贫致富后劲足
“苍术、防风、黄芪价格相对较高,我们便根据市场导向试种了一部分,希望能给农户多带来些收益。”在灵寿县北洼乡朱食村村西,种植着500多亩的中药材。灵寿县和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杰介绍说,朱食村的土地大多属于沙漏地,种传统作物不仅费水、费工,收入还少。种植药材能比以前种小麦少浇3水,收益还大大提高了,亩收入可达四千元到一万元。
中药材种植在给农户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60多岁的赵淘气是朱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出嫁后,只剩他一个人在家。合作社需要用工时,赵杰总会第一个想到他。“给药材浇水、锄草、打药,咱老百姓都会干,也不费劲儿。”赵淘气说,在合作社打点零工,每月能挣1500多元。再加上每年流转3亩土地的3000元,平均下来每个月收入近两千元。
在石家庄,同样依靠产业扶贫走上致富道路的例子还有许多。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重要论述精神,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始终把产业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应时而动,长远布局,大胆创新,全市产业扶贫项目直接覆盖239649户(次),户均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达2.85次,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100元以上,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能力显著增强。
接续奋斗 筑牢防贫返贫线
“群众务工是我们眼前切实的难题。”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号召各县(市、区)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对辖区内群众务工情况进行再摸排,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待疫情好转后,及时提供给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对接。
在行唐县上闫庄庙岭沟社区,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邸永海说,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可得好好干,等疫情结束,继续学习新技术,用加倍的努力为社会贡献力量。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持续积极做好防贫监测工作,用长效机制筑起防致贫防返贫的“隔离墙”,提升脱贫质量,让政策覆盖面更广,兜底网扎得更牢,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依托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积极组织开展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管理工作;探索社会救助,对因病因灾引起的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家庭和个人进行救助,进一步防止返贫致贫。
当前,全市贫困人口已经实现历史性清零,接下来,还需接续发力,筑牢“防贫坝”,像抓脱贫一样抓好防贫,确保高质量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