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我国将多措并举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2021-05-08 10:17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10:1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 于文静)“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粮食丰收基础较好,冬小麦面积实现近4年来首次增加,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夏粮可望再获丰收。同时,春耕春播进展顺利,早稻面积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其中玉米面积比上年增加。
  会议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稳产丰产。稳定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统筹的土地出让收益使用等对产粮大县给予倾斜。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今年中央把粮食产量纳入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粮食稳产增产五大行动,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为实现今年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农业农村部加强“义利同抓稳面积”。继续向各省下达了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各地进一步细化实化,把责任落实到县乡。同时,中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都比去年提高了1分钱。农业农村部整合落实直接支持粮食生产的资金240亿元,资金量是近年来最多的。
  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必须抓好产业链各环节。会议提出,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和市场调节,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改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优化粮食储备规模结构。
  保障粮食安全,耕地和种子是关键。如今的粮食安全,一定程度上也是食物安全。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样化,需要相关部门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
  会议提出,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今年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要强化农业生产科技支撑,立足国情,围绕人民群众需求,以科学务实精神着力攻关补短板。提高稻谷、小麦品质和大豆油脂含量,培育优质蔬菜品种,提高重要农产品单产和市场适应度,提升奶牛出奶量和肉牛品质。
  业内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完善机制,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推动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农户等协同创新。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壮大种业企业,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