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潜探虎穴,暗吐芬芳——从八办走出的铿锵玫瑰沈安娜
2020-06-09 15:22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09 15:22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字体: 打印
近几年,《潜伏》《麻雀》《伪装者》等优秀潜伏题材影片不断涌现,不少烧脑刺激的情节、悬疑惊悚的画面令观众大呼过瘾。不同于沙场上与敌人浴血拼搏的战土,潜伏者们在无声处听惊雷,于无形处建奇功,在某个瞬间改写历史。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历史上也曾培养过这样一位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女工作者,她深入国民党高层内部,前后潜伏长达14年未被发觉,她就是沈安娜。
沈安娜(1915-2010年),原名沈琬,江苏泰兴(今泰州)人。她1935年加入中央特科,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939年至1949年期间打入国民党内部做速记员。她在蒋介石主持的国民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中国共产党搜集大量情报,从未暴露,被誉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沈安娜
求学期间入革命
沈安娜出生于江苏泰兴的一个书香门第。1932年,她来到上海学习速记。随后,她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结识了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领导王学文,在1935年加入中央特别行动科,成为一名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并与中共地下党员华明之喜结革命伴侣。
 
 
沈安娜与丈夫华明之
1934年冬天,当王学文收到当时浙江省国民政府要招收一名速记员的消息后,便立即派沈安娜打入内部。一个月后,沈安娜不负众望,以每分钟200个字的记录速度和一手令人夸赞的毛笔字在浙江省政府严格的考试中脱颖而出,拉开了在国民党中央核心机关十五年地下情报生涯的序幕。沈安娜聪颖过人,不仅速记速度快,而且字迹娟秀公正,很快在浙江省政府站稳了脚跟,取得了当时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朱家骅的信任,这为她今后工作的深入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结缘八办面见邓颖超
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沈安娜与党失去了联系后决定前往武汉寻找党组织。1938年5月,沈安娜终于抵达武汉,并在她丈夫入党介绍人鲁自诚(时任中共皖南特委书记、国民革命军第七战区二十三集团军副参谋长兼皖南游击司令部司令)的建议下,前往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寻找董必武。转天,沈安娜就来到了八办,与八办的工作人员约定了见面时间。
两天后,一位年轻的女干部找到了寄住在革命同志王汝琪家的沈安娜。她进门就和王汝琪等人热情地拥抱在一起。王汝琪立即向沈安娜介绍道:“这是邓颖超,邓大姐。”听到此话,沈安娜不由大吃一惊:“邓颖超是周恩来的夫人,中共有名的女性领导人,她怎么会来见我呢?”
随后,邓颖超就与沈安娜等人开始了亲切的交谈。邓颖超首先与沈安娜聊起了她的工作情况和所处环境,沈安娜怀着激动的心情娓娓道来。随后,当她们谈到当今抗日战争的形势时,邓颖超向沈安娜阐述了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工作中应注意团结中间力量等问题。邓颖超深入浅出的讲述让沈安娜受益匪浅。临别时,邓颖超笑着对她说:“安娜,多么好听的名字,我也叫你安娜,好吗?”沈安娜点了点头。在邓颖超舒张双臂搂她到怀里后,沈安娜又向邓颖超询问了之后的工作。邓颖超略为沉思,轻声告诉她可能还是原来的工作,让她等待通知。
授予重任虎穴再探
几天之后,董必武就在“八办”接见了她。在安排工作时,周恩来与董必武考虑到当时深受蒋介石重用的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正是她在浙江时的上司朱家骅,便决定让沈安娜利用朱家骅“老部下”的关系打进国民党中央党部,继续为党做情报工作。
在接受任务的第二天,沈安娜就身着旗袍,挎着小皮包,以一身职业女性的打扮直奔国民党中央党部求见朱家骅。见到朱家骅后,沈安娜张口便称呼他为“主席”,而不是喊他为官衔更高的“秘书长”,以示自己不忘曾是他的老部下。她对朱家骅说在离开杭州后听说“主席”在武汉,就前来投奔,想请“主席”栽培,“好为党国效力”。朱家骅一听就乐了,于是给她安排了工作。不过,中央党部的机要速记员必须得是国民党员,所以朱家骅又立即给她办理了国民党入党手续。
回家后,沈安娜坐立不安,为追求革命、准备加入共产党的她怎么能先进国民党呢?于是,第二天天刚亮,她就摸进了八路军办事处向董必武汇报。董必武看着沈安娜一脸犯了大错误的样子,笑着安慰她:“好哇,这就‘打入’了。加入国民党这事儿你做得对,情报人员就是要机智灵活,要随机应变,有了国民党员的身份,更利于隐蔽自己,这点大家都会理解,这是情报工作的特殊需要。”听了董必武的话后,沈安娜这才放下心来。
沈安娜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做速记工作期间,为了使工作更加安全、缜密,她还独创了一种速联符号,做到了“天知地知我知”。除了使用特殊的速记符号外,她经常将一些重要的情报用特殊药水写在信纸背面,然后在正面写一般的家书,以这种方式将国民党的计划等情报传递出去。
后来,沈安娜还秘密打入国民党高层核心机要部门,成为了国民党“中央党部”高级速记员,在各种高官要员以及蒋介石等主持的会议上做速记。另外,由蒋介石亲自主持的高层绝密小范围会上,她也是速记的不二人选。有时,在讲到绝密问题时,蒋介石会示意“下面的话不要记”,沈安娜便趁上厕所之际偷偷记录。所以,有些文件国民党中央党部还没发放下去,就已经到了周恩来、董必武的案头。
 
 
蒋介石讲话时沈安娜(前右一)速记中
在那个硝烟四起、民族危亡的年代,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如同沈安娜一样的优秀青年。他们面对危险,坚守信念,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也一直以传承历史使命为任,弘扬红色精神,激励时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远航!
作者单位: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湖北之声
责任编辑:孙曼莉 朱江 李军震 赵良英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