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双创双服”创新案例巡礼⑧
创新基层治理 构筑便民平台——“双创双服”创新案例巡礼⑧
2020-01-06 09:2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09: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辖区居民如果发现各种问题,即可通过“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进行反映,可迅速解决身边事儿;冬季来临,如果家里暖气突然不热了,拨打12345热线,供暖诉求当天响应,24小时内协调升温;如果想申领证照,无需再到服务窗口办理,打开手机端“云窗办照”,即可一遭不用跑,证照送到家……
2018年6月,桥西区启动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建设,通过全方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网格化协同治理、云社区居民自治等多维度的改革创新,形成一体化综合治理模式,将行政执法管理与群众自我管理融为一体,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使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更加完善,更好地服务不同社会群体。
“个体工商户手机端云窗办照”系统是桥西区自主开发的“不见面审批”系统,使市民申领证照无需再到服务窗口办理,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系统,采用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手机验证等“不见面”方式,即可办结所有申请事项,还可选择快递送证照。
“我下载‘云窗办照’APP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之后,不到半天就审核通过,可以去取营业执照了。”近日,在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从事环保科技工作的王先生对全科政务窗口的高效服务由衷赞叹:“之前我也办过营业执照,不过可没现在这么快——现在,连去窗口办理都省了,‘不见面审批’真的就像网购一样,简单方便。”
“云窗办照”系统上线以来,越来越多的经营者感受到了“不见面审批”的快捷,数据显示,平均每天便有十几家企业通过这一系统成功办理经营手续。
为推进党建引领下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桥西区创建“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成为我市首家智能化社区治理云平台。
该平台将“互联网+”发展理念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探索推进“网格化治理”和“网络化支撑”相联动,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听取居民意见、激活社会力量。依托社会治理基础网格,在全区17个街道141个村(居)按照“一网格一群”或“多网格一群”的原则,建立了732个居民微信群,覆盖网格率100%,实现“点对点”连线对接,精细化、个性化便民服务直达居民个人。
不仅如此,该区还自主研发了具有党建引领、信息交流、智能服务等九大功能的智能机器人“云博士”,与社区工作人员携手设立“永不下班”的24小时服务岗,全天候解答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目前,已有8397条智能回复,涵盖了低保、入学、社区办事等居民关注的热点事项。
居民只需在家动动手指,“云博士”和社区工作人员就会“秒回”,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自上线运行以来,面向群众发送党组织活动、创卫宣传、社区通知、便民提示等各类信息15万余次,“云博士”在线解答居民提问1.2万次。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