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 砥砺奋进书写新篇章
邢国辉主持会议 马宇骏作政府工作报告 司存喜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1-02-27 10:16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10: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26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人民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司存喜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马宇骏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6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人大代表将在此次会议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人民群众代言,为经济发展把脉,为社会进步支招,谋大事、议大事、定大事,以勇往直前的魄力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共同谱写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崭新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邢国辉主持开幕式。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司存喜、李雪荣、楚行宇、韩保来、李志宏、王丽君、吴相君、张院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马宇骏、刘明轩、郭运兴、陈玉祥、张业、张效春、刘军志、罗利和石家庄警备区领导赵尔全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42名,实出席代表594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马宇骏作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分为“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4个部分。
马宇骏说,“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攻坚克难,负重砥砺前行,“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完成,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五年来,我们聚焦聚力、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我们统筹布局、构建体系,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五年来,我们靶向施策、升级加力,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五年来,我们塑造优势、赋能提质,创新高地加速崛起;五年来,我们释放活力、激发潜能,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五年来,我们建管并重、突出品位,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五年来,我们顺应民心、关注民情,民生福祉大幅改善。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三个收官之年,我们经历了抗疫大战和发展大考,在石家庄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其难忘。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马宇骏说,“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石家庄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的关键五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会发展,我市“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有利条件。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在区域竞争中抢先一步、走在前列,不断开创“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4+4”现代产业统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四种类型经济”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以自贸区正定片区引领省会高水平开放发展,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引领省会高水平创新发展,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马宇骏说,为了实现以上发展目标,我市将突出八项战略任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质量效益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扩大内需畅通循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在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系统治理生态环境,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马宇骏说,2021年我市将集中力量做好以下九项工作: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筑牢高质量发展防线;聚力产业提质增效,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大力促进科技创新,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倾力推动内需扩张,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致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强力实施污染攻坚,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高质量发展基础;竭力惠民利民安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马宇骏说,进入新阶段,肩负新使命。我们要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成效体现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宗旨为人民,依法行政守规矩,担当作为抓落实,勤政廉洁树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司存喜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担当、尽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委会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常委会坚持小切口、大视角、真管用原则,精心选题,科学立法,努力制定出适应我市改革发展的精品良法。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全年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项,开展集体视察7次、专题询问3次、执法检查10次、满意度测评3次、视察调研30次。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认真做好任免工作,不断深化任后监督,进一步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代表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严起来。常委会立足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司存喜说,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也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建设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要进一步坚守人民情怀,建设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要进一步坚持强基固本,建设素质过硬的模范机关。
会上,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白峰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邢伟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上,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司存喜辞去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表决办法。
会上,还印发了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石家庄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石家庄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孟祥红、蒋文红、姜阳、黄三平、高玉柱、武义青、范振增、葛瑞芳、郭斌、张运凯、孟胜林、闫纯锴、 宋学恭、白峰、邢伟、安树国、吴长军、朱增海、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视频会议方式列席会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