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2-04-19 11:17
发布时间:2022-04-19 11: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石塔是当地人的俗称,它的学名为赵州陀罗尼经幢。在赵县石塔街面上遍布大大小小的烧饼店铺,都悬挂着“薛家烧饼”的字号,即使从没来过赵州城,但只要沿着这里的街巷走一趟,瞭一眼看这些家家火爆的门店,也能猜出薛家烧饼是这里的特色小吃。
石塔薛家烧饼,系薛家8代祖传,1982年被定为河北省风味小吃。是赵州独有的传统风味小吃,有150多年历史。经薛家几代人不断完善配方,形成了“民间老字号”赵州薛家油酥烧饼。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河北地方风味食谱》、《河北菜点大全》上,都能找到石塔烧饼的芳名。书中介绍这种美食,“色泽微黄、层次分明、质地酥软、味道咸香。由于用料考究,制作精细深受市场欢迎。
从前,薛家烧饼的配方及制作工艺是秘不示人的,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中外游客对名小吃的要求不断扩大,薛家后人纷纷重操旧业,在县城内相继出现十几家薛家烧饼铺,昔日的土炉子也换成了电烤箱,节假日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薛家油酥烧饼属纯手工制作的特色食品,分为甜、盐、豆沙等多种口味。优质的面粉,是保障烧饼口感的必要条件。赵县属东部季风气候区暖温带半湿润地区。良好的气候条件加之肥沃的土地,为小麦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每年30万吨左右的小麦,使优质面粉加工的资源源源不断。

石塔烧饼的制作说起来简单,就是将活好的面稍饧后上油案,擀成大片在抹上油酥,卷成长条状,揪剂子团窝茬口,擀成圆饼,在光面抹清水撒上麻仁入炉烘烤即可。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十分复杂。要经过和面、擀饼、擦瓤面、加糖、包圆、再擀饼、入吊炉、点红、入吊炉、翻三次、上两次油十几道工序。过去,打这种烧饼要用吊炉,将做好的生坯放入吊炉内烘烤,适时翻面、抹油,等烧饼两面烤至微黄色时才出炉。出炉算是最美的时刻了,炉内的烧饼金黄,爆起点点油花,屋内的香气四溢,面点师的用木铲飞快地将一个个圆圆的烧饼铲到木箱里,排列的整整齐齐,于是,循着香气奔来的食客就掏出了钱包,掌柜一边与食客寒暄,一边麻利地用草纸将烧饼卷成卷、递去,小小烧饼为人们带来过多少满足……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