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2-04-20 15:10
发布时间:2022-04-20 15: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井陉粉条是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特产,距离石家庄市70公里南王庄乡割髭岭村,是井陉县著名的粉条之乡。以甘薯为原料、纯手工制作、传承了100多年的粉条制作技艺,割髭岭纯甘薯手工粉条成为名闻周边的地方特产,被列入石家庄市非遗名录。

割髭岭村地势较高,土壤为沙土,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甘薯生长。这里水质好,浇灌甘薯的水都是从山上打井引下来的,清凉甘甜,烧开后没有水垢。这里生长的甘薯属于淀粉型,成熟的甘薯面质精细、含淀粉高,加工出来的纯甘薯粉条品质好。采用传统工艺加工、纯手工制作,粉条口感好、筋道、耐煮,人们俗称‘煮不烂’。

传统粉条手工制作工具繁多,工序复杂,过滤用水均为纯净山泉水或无污染的地下水。主要制作工序有二:一是做芡粉。先把精选的红薯洗净、粉碎,再用预先配制的酸浆水和一定比例的纯净水过大罗,隔天再过二罗,再过两天搬芡、吊包、滤干,即成固体芡粉;二是漏粉。把晒干后的淀粉用擀面锤压碎、过筛,再打糊和面。这道工序极为讲究,先把质子淀粉按百分比称好,用100 度沸水泼熟,用木棍反复搅拌,颜色呈青色为好。再将淀粉倒入大盔内,开始和面揉面,做到手光、面光、盆光为好。等大锅的水烧开了,便开始漏粉,将揉好的面团放入漏瓢内, 一手高端漏瓢一手握拳轻磕瓢帮,使粉面成均匀条状漏入沸水中。等粉条煮沸成型后,捞起、整理、挂杆、晒干、装袋。

井陉粉条有宽条、圆条两种形状,无色透明,韧性强,俗有“泡不烂煮不断”的赞语。由于井陉粉条是天然农家食品,不加任何增白、防腐、食品胶之类的添加剂,更有易于存放、方便运输的优势,近年来远销石家庄、阳泉、太原、北京等地。

井陉粉条制作技艺于2011 年正式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