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多月,我市召开9次企业家、市民与市长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09:28
发布时间:2022-06-16 09: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6月11日,石家庄人民会堂,市政府召开第5次市民·市长恳谈会。13位市民代表齐聚一堂,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围绕落实“双减”政策等,共同探讨思路对策。这也是我市召开的第9次企业家、市民与市长恳谈会。
为进一步听民声、聚民智、汇民意,聚集民力,去年8月新一届市政府成立后明确,从9月开始,每个单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和每个双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分别召开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和市民·市长恳谈会。
定期沟通、倾听诉求、解决困难和问题、将好建议吸纳入政府决策中……9次企业家、市民与市长恳谈会中,涉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政策、老旧小区改造、防疫抗疫、文化体育、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与会企业家和市民代表共提出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322条。目前,前8次恳谈会提出的289条意见建议已办结284条、5条正在推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注入强劲的“环境”动力。
企业家·市长恳谈会——
优化营商环境 共话发展大计
炎炎夏日,夜幕降临,火热的“夜经济”悄然拉开帷幕。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夜购、夜食、夜练、夜读、夜娱、夜游,充分享受夜的精彩。看着如潮人流,河北悦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剑感慨颇多。
“特别感谢咱们的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帮我们解决了裕泰路照明及公交线路设置等问题,大家到欢乐汇购物、游玩更方便了。”郝剑告诉记者,之前,欢乐汇南侧裕泰路上虽有照明设施,但一直未投用,而且,到此处的公交线路也较少。在第三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上提出这些诉求后,相关部门很快与他进行了沟通。市城管局在最短时间内对裕泰路照明系统进行了调试、试运行,目前该路段市政照明系统已正常运行并投入使用。同时,交投集团结合新建东南智慧城、欢乐汇商圈的周边道路状况,优化调整65路、95路运行该商圈。
和郝剑一样,“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已成为众多与会代表的共同感受。50余位企业家代表在4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上共提出126条诉求,目前123条已经办结,3条正在推进。
其中,河北欧奇玛克网络科技公司赵坤建议,大力支持成长性强的小微企业发展。在充分沟通了解后,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已将该项目列入基金项目储备库,今后可由专门投向于种子期、初创期的子基金进行市场化投资。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任龙提出“保障生产用蒸汽充足供应”诉求后,市发改委在充分征求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多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并印发了工业蒸汽供应保障方案。目前,石家庄经开区工业企业生产用蒸汽供应稳定充足。
一些企业的个体问题得以妥善解决的同时,更多具有共性的建议也已被有效吸纳,经过整合、提升形成市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并加以落实,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
比如,对于一些企业提出的“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链核心环节本地化,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公共创新平台”的建议,制定并出台了《石家庄市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通过采取多方合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新模式,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针对一些企业提出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诉求,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贷款。
市民·市长恳谈会——
听民声 聚民智 汇民意
去年11月,34.5公里的民心河健身步道全线贯通,为广大市民休闲、锻炼提供了场所。不过,家住民心河附近的市民郑艳英却在行走中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于是,在今年2月20日召开的第三次市民·市长恳谈会上,她提出了“编制民心步道详细路线图或路书,优化地面标识,方便市民锻炼、游玩”的建议。
让郑艳英没想到的是,市园林局等部门很快便与她取得联系,并邀请她参加了民心步道路线图编制研讨会,方案每有改动也都会第一时间告知,认真听取她的意见建议。目前,民心步道路线图已编制完成,并将最终上传至导航软件;此外,在民心河二期改造提升项目中,也将增加完善民心步道的距离、指引等标识,并增设引导牌。
“真的没想到市政府如此重视我们普通市民的想法,并且这么短的时间就办理得如此到位,真心为他们点赞!”郑艳英简单却真挚的话语,道出了众多市民的心声。
如何共同把石家庄这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如何改善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郑艳英一样,在我市先后召开的5次市民·市长恳谈会上,70多位市民代表围绕相关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各类意见建议196条。截至目前,前4次恳谈会所提的163条意见建议除2条正在推进外,其余已经全部办结。
比如,市民刘保军建议,探索使用科技化手段解决新华区西焦西区东侧朝霞街桥通行不便问题。会后,市城管局便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多次调整优化设计方案,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去年10月16日晚紧急进点施工,10月底施工完毕并开放通行。如今,朝霞街桥已成为周围居民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学生代表王彦凯结合自己的实地调查,提出了加快推进石家庄公共交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对此,市公交总公司明确,在已建立公交线路季度调整动态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对新修通道路、新建小区进行现场踏勘,开通线路或增设站台调整线路,以填补区域公交线路空白,方便市民出行。
“恳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石家庄市本届领导班子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见的决心,也让我们由此更加关心、热爱这座城市。”多位参加过恳谈会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尽己所能为城市的未来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负一份责任,共同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最新进展——
9次恳谈 284条诉求已办结
开门纳谏找差距,建言献策促发展。如今,企业家、市民与市长恳谈会制度已经成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知名品牌。
自去年9月4日首次全市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召开以来,通过连续9次企业家、市民与市长恳谈会,已搭建起常态化的沟通对接平台。每一场恳谈会也绝不走形式、摆样子,对能够立马解决的,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马上安排,着手办理;对代表有疑问的,则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专业答复;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代表详细解答,并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
为确保实效,每次恳谈会结束后,市政府办公室都要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汇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承办单位、完成时限,并第一时间交办至相关县(市、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定期跟踪督办、跟踪回访,确保每个问题都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将恳谈会成果充分转化为惠企利企助企和建设美丽省会城市的新成效。
眼下,越来越多来自企业家、市民的声音正在被吸纳入市政府或相关部门的决策中。比如,出台“四补十九奖”政策,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平台,组织申报瞪羚企业认定;将城市的一些边角弃地整治一新,从中“挤出来”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球类运动场地;组织市内四区施划共享(电)单车专用停放框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行业更加规范有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恳谈会从探索思路到创新机制,从解决局部问题到解决系统和长远问题,不仅有效解决了不少行业、企业发展及市民生活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而且有力促进了市民、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助力打造以服务为核心的人民政府。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