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第八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部分企业家代表
发布时间:2023-03-27 08:51
发布时间:2023-03-27 08: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上市,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金钥匙”,是开拓市场的“金名片”,是基业长青的“金法宝”,一家上市企业就是一个“增长极”。那么,政府如何为企业上市营造最优环境,企业又如何找准路径加快上市步伐?3月26日上午,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咖啡厅内,一场以“营造推进企业上市的良好环境”为主题的企业家·市长恳谈会正在召开。市政府集众智、纳良策,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探讨;9位企业家代表就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提升多元化融资服务、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内容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加速形成产业生态新优势
30年前从石家庄去北京上学,然后在北京创业,10年前又回到石家庄发展……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强感慨,企业十年的发展验证了自己当初回乡二次创业是个正确选择,而石家庄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又让他进一步增强了立足我市谋发展的决心。
“建议将电子信息企业作为试点行业,筛选出一批有规模、有市场前景和品牌价值、有行业影响力的优秀企业进入试点库,在试点库里再筛选出重点企业作为近两年上市企业加以扶持,在政府出台的上市公司优惠政策基础上,一企一策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郭永强表示,让这些头部企业上市后尽快形成产业生态新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加速聚集,形成产业生态。
他建议,在政府主导培养上市公司带动主导产业发展模式基础上,建议再为主导产业量身定做产业引导基金及时配套跟进,打造“政府基金定投+市场风投跟投”的投资模式,并对重点扶持企业给予业务场景拓展方面政策倾斜。鼓励拟上市企业更多参与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给它们提供更多机会,让它们充分发挥既有优势,不断提升竞争优势,打造出品牌优势。
积极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
创立于2012年的河北一森林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市金融办确定的16家上市后备企业之一。围绕让不少中小企业“头疼”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公司董事长耿军林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建议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耿军林建议,加快培育发展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融资租赁、债券等多种金融资本市场业态,汇聚更多资本机构,加快搭建资本要素和市场主体对接的平台。加强与先进地区资本市场对接,接受其辐射带动,让企业家更加善于利用资本市场。
据了解,目前,一森股份正在实施河北省重点项目中国赞皇酸枣产业园项目,着力打造酸枣种植、育苗、初精深加工、冷链仓储贸易全产业链。对此,耿军林建议大力挖掘上市公司和后备上市企业的产业引导和带动潜能;对项目建设在产业规划、土地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酸枣产业集群,争取将酸枣产业集群列入全市生物医药总体盘子。
大力引导和帮扶企业上市
“非常感谢市政府组织这次企业家恳谈会,‘零距离’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纾困解难。” 仁合益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英感慨,这次组织针对拟上市企业的政策宣讲,对于干事创业的企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对于正在上市路上摸索的企业家而言,则是一盏“前行灯”。
仁合益康是一家集新药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就企业上市问题,李国英表示,企业对资本市场和上市流程不了解,大部分采用片断的、零散的方式进行学习和咨询,了解到的政策也不全面,建议聘请熟悉资本市场运作的专家对拟上市企业进行系统化培训,或有针对性地一对一问题解答。
同时,完善和进一步制定面向上市挂牌企业的帮扶政策,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帮助与奖励。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后,希望各机关单位、行政主管部门能与企业多沟通、多指导,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或即将出现的问题进行风险提示、提前预警,并及时处理。
制定更加有力的针对性举措
针对企业上市,去年6月份以来省、市、区相继出台多项上市扶持政策,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鼓励,也更加坚定了上市的信心。“建议政府能制定更有力的政策,加大石家庄市属投资机构投资我市拟上市公司,同时引导并带动其他外地投资机构投资石家庄本地拟上市公司,提升整个社会资本对我市拟上市企业的投资热情,真正让石家庄形成让本地投资机构自豪,外地投资机构向往的投资热土。”河北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强说。
同时,他建议制定更加有力的市场措施、税收措施,成立更有力的组织机构,扶持我市拟上市企业成功上市。比如,建议主要领导包联拟上市公司,定期调研跟踪,结合企业上市实际情况,及时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
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作为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各类环境监测仪器和电子探地雷达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石家庄兆荣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达到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等同的产品系列和相关资质,具备了新三板挂牌的基本条件。但是,一直缺少和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良性、有效沟通,让公司总经理景春雷很是困扰。
“非常期待与主管部门建立更加有效的业务沟通渠道,准确掌握相关产品实际市场需求标准规范,以及相关行业政策,从而确保公司准确把握产品技术和市场发展方向,更好地满足和适应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营造有效良性的营商环境。”景春雷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坚定决心,做大做强市场体量,加大融资渠道和人才引进,特别是商务人才引进,早日实现上市目标。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