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提升“智造”水平挺起工业“脊梁”
2021-11-18 11:2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11:2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市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向“智造”迈进,向集聚发展,向高端升级,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比如,石煤机公司紧跟行业发展,加速“铁家伙”与“软智慧”的融合,成为抢占市场的最大卖点;康普斯公司紧抓科技创新,以硬核技术为支撑,迅速从国内压缩机行业中脱颖而出,从小有名气成长为知名大牌……
当然,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短板:产业布局相对零散,产业层次总体不高,缺少综合实力强的引领型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支撑;多以研发生产零部件等配套产品为主,缺少技术水平高、附加值效益好的整机成套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不够紧密,“延链”“补链”工作有待加强;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拉高了企业做大做强的综合成本。对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审视、深入研究,在尊重市场规律、行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拿出针对性破解方案。
沉心研究,看清走势,绘好发展图谱。现在,不少城市都盯上了装备制造产业这块“大蛋糕”,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作为石家庄来讲,一定要认清我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行业未来发展是什么趋势、前景如何?并以此为基,谋篇布局,科学精准绘制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图谱;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重点领域,狠抓项目建设的投产和达效;认真检索行业头部企业、潜力企业,千方百计打动其“芳心”,促其在省会安家落户;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出良策,以超常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破解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让石家庄真正成为装备制造产业的聚集“洼地”。
我们相信,在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我市装备制造产业一定能再接再厉、再攀高峰,早日跨入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列。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