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适老化改造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我市适老化改造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2022-08-11 09:06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09:0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从8月份开始,该局成立专项检查组对适老化改造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改造任务数的10%,覆盖每个有改造任务的乡镇街道。
适老化改造就是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生活居住场所和环境进行一定的装修改造,以适应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和行为习惯。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是政府的民生工程,也是直接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的暖心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今年我市适老化改造的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人和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人,省定点任务为3964户。为保障民生工程全市辖区全覆盖,根据各县(市、区)特点,我市新增改造任务650户,市级配套资金130万元。
适老化改造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对7个基础项目进行改造,包括地面防滑处理、高差处理;卧室安装床边护栏抓手;厕所、洗浴间安装扶手、配置沐浴椅;给老年人配置手杖、防走失手环等。除了政府补贴的7个基础项目,改造对象还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如自动报警器一类自费的适老化改造项目或产品。政策范围内的改造由政府补贴,政策范围外的改造由家庭自行联系第三方机构进行改造。
“适老化改造主要解决老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便,增强老人生活便利性。”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适老化改造时,适老化改造机构首先要了解每一户老人的生活习惯、平时在家的活动轨迹,对老人家进行评估制定适老化改造方案。适老化改造由县级民政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上门评估,指导老年人家庭选择合适方案。纳入适老化改造范围的老年人家庭,省级财政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予以补贴,各县(市、区)根据实际需求做好配套资金保障,改造之后逐户组织验收。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