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2022年1月25日) 张超超
张超超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01-26 09:41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09: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聚焦全市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必将汇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磅礴力量,必将激发起全市上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会议的同志,以及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代表、同志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以“6+1”专项行动开局破题,大力营造“石家庄在行动”的浓厚氛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面貌焕发新颜,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历史性“退后十”,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监督促进各方面工作,为全市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石家庄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支撑之年体现为全方位的支撑,是我们积小胜为大胜、积局部为整体、积量变为质变的坚实基础。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构建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四梁八柱”的基础上,加快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在建设石家庄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上,把省会打造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在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下硬功夫,激发内生动力,注入强大活力。关键之年体现为全时段的关键,是跑出“加速度”、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重要时间节点。当前,各地竞相发展,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科学有效应对“三重压力”带来的严峻挑战,爆发积蓄的力量;必须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不断缩小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加快实现弯道超车。大家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时代内涵、内在逻辑和深远意义,深刻认识到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深刻认识到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全力奔跑的速度加快实现弯道超车,夯实支撑、抓住关键,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取得更大成就、迈上新台阶。
第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弯道超车步伐,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的根本保证。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声。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石家庄落地落实,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开创新局面。
第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弯道超车步伐,必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内生动力。到2025年,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是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的科学目标。我们必须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决心,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魄力,朝着经济总量过万亿阔步前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强力培育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开发区等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要加速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坚持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在正本清源中强力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使城市更加洁净有序、文明美丽,以石家庄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的美好形象,吸引更多的企业、项目和人才落户石家庄。
第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弯道超车步伐,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紧盯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短板,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把群众的“心肺之患”彻底解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巩固好大气质量“退后十”成果,确保空气质量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实现污染治理与经济发展双赢。要把群众的“美好向往”变为现实,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弯道超车步伐,必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振奋精神状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只有齐心协力干、一点一滴做,才能把一个个目标变为现实。要强化苦干实干的作风,把这次“两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任务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锲而不舍抓出实效、抓出彩,切实顶起该顶的那片天。要强化攀登高峰的壮志,切实强化省会意识、省会担当,自觉定位一流、主动对标先进,始终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充分展现虎虎生风的干劲,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作表率。要强化敢于斗争的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坚决同一切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作斗争,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推进高质量立法,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位代表、同志们!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去拼搏,前景越是广阔,越需要去开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