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全市2022年二季度项目观摩活动侧记
看成效 找差距 提干劲 促发展——全市2022年二季度项目观摩活动侧记
2022-05-27 14:47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14: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初夏时节,万木峥嵘,生机勃发。
继5月23日我市组织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后,5月26日,全市2022年二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如期举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于当日7时开始,行程630公里,集中观摩了13个县(市、区)的26个项目。
“一好一差”对比观摩、领导点评、现场评分、集中晾晒……在车间里、工地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说重点项目如数家珍,谈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大家用心听、仔细看,找差距、增信心,在感受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的同时,不断思索“烧旺”招商引资“炉火”、再掀项目建设热潮的新路径,推动省会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把握发展“密码”
做优传统产业
只有过剩的企业,没有过剩的产业。钢铁、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如何做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不少项目的共同选择。
在平山县,总投资4.6亿元的河北敬业增材制造3D打印百台级超级工厂项目,眼下厂房已经完工,围护结构完成80%,后处理车间主体完工。项目一期将对3D打印现有厂房中的展厅及办公室进行改造;3D打印车间现有厂房东侧新建钢结构厂房、后处理及质检等工序厂房,新增28台金属3D打印设备及相关的辅助、检测设备。
在元氏县,总投资18.3亿元的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车间主体钢结构厂房、办公楼等配套设施正在施工中。“项目投资建设的化学品主要应用于有机合成和医药研发,市场前景非常好,而且项目全部自主研发,产品生产过程安全、环保,综合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58亿元,利税21.5亿元。
此外,行唐县LOW-E玻璃及中空钢化玻璃技改扩建项目,扩产能、重创新,将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节能玻璃生产基地。赵县隆达纺织高档棉纱、纺织面料、特殊用途布项目,突出新材料、全产业链的特点,打造集研发、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和家纺为一体的大型全业态综合性企业。深泽县谛泽日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则围绕当地传统日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力,吸纳县内外日化企业入驻,逐步形成日化产业集群。
建链延链补链
做强主导产业
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写好“做强主导产业”文章。在此次项目观摩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加快培育上下游齐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助力主导产业不断做强。
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深圳优必选投资建设的优必选华北总部及石家庄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是一个以高端机器人为主的工业项目。目前,厂房二层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屋顶楼梯、设备间施工。“该项目的落户,也必将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我市,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高地。”项目负责人表示。
总投资7.1亿元的灵寿县新龙网络空间安全有限公司产教融合基地项目,部分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项目主要建设网络边界安全检测、网络应用安全检测、网络安全运维等平台及网络安全漏洞扫描模块、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一体机、运维审计堡垒机等,在助力实现区域内网络安全服务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将促进区域内相关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年底即将建成投产的河北安健成益新建生物及化学原料药产业化项目,在全力打造绿色环保的样板式项目的同时,还将快速实现新品种药品的产业化,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贡献力量。石家庄乾星科技卫星天线产业化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动涂胶工艺,生产卫星天线、雷达。新建科仁国家系列新药产业化项目研发优势突出,产业疗效独特,预计年内即可建成。
强龙头聚集群
做大新兴产业
在新乐市,打造公共卫生应急特色产业已经成为非常亮眼的一道风景。该市参加此次观摩的环保降解个人护理一次性耗材项目、河北金柳化纤功能性聚酯薄膜、非织造布项目,均为此范畴。其中,前者建成后可年生产2万吨环保降解个人护理一次性耗材项目,产品安全绿色可降解,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后者则采用德国全自动化设备,前景看好。伴随着它们的建成投产,将对推动河北(新乐)公共卫生应急产业基地争列国家应急产业规划产生重大意义。
新兴产业蕴藏无数发展先机,但培育新兴产业的过程注定道阻且长。如何在传统产业发展相对粗放的现实中找到新增长点?如何补强新兴产业的产业链,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面对横亘在眼前的一个个难关,各地攻坚克难、创新求索。
总投资5.5亿元的石家庄米格动画无极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主要建设综合研发办公楼、生产车间、库房等,将打造一座集研发中心、文创中心和多媒体中心的大型文化基地,对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总投资8亿元的大方包装可变信息新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是PUS、DHL、顺丰速运等国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的供货伙伴,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0亿元。
随着众人参观完位于井陉矿区的河北矿宇纳米新材料项目,近12小时的项目观摩活动结束了。但一场你追我赶的项目建设接力赛仍在继续,一幅竞相发展的蓝图正在铺展。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持续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比学赶超、奋力前行,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