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跃升充分展示石家庄速度温度和力度
2022-12-28 10:47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8 10: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城市“软实力”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石家庄品牌”,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展示石家庄速度、温度和力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审批服务全力跑出“石家庄速度”。速度就是先机,效率就是优势。打造“石家庄速度”的营商环境品牌,要聚焦让材料更简单、审批更高效、办事更便捷的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推动试点简易事项“智慧办”、高频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容缺办”,做到减证便民利企。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全市31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了容缺受理,全部审批时限压减到法定时限的18%以内,超过4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日办结”,76%的事项审批时限全国第一,审批效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虚拟审批”等简易审批模式,省级以上园区全面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区域综合评价代替单项评价,现场勘验事项由150项减为63项,总时限由937天减至187天;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深入推进,累计共享国家、省接口数据1.15亿余条,归集市直部门数据67亿余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福集团企业总部搬迁回石,仅用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两天时间腾空了3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区,使企业真正感受到了石家庄的速度与效率。我们要持续巩固拓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不断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努力让市场主体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切实把石家庄打造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支持帮扶倾力彰显“石家庄温度”。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责所在。打造“石家庄温度”的营商环境品牌,要瞄准市场主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出纾难解困之招,更好地支持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我市提出的174项改革事项和209条创新提升举措正在全力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项目审批“上门服务”等9条举措受到国家通报表扬,石家庄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位列第5名,首次荣获“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石家庄温度”正在温暖更多人。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定期召开企业家、市民恳谈会,组织市县领导干部亲自接听市民热线、参加电视问政,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要强化政府搭台、银企合作,用足用好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以及与金融机构签订的1.5万亿元信贷额度战略协议,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等难题。要着力打造具有坚强配套能力的高水平园区和低成本化园区,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用气等成本,让投资有效益、企业有钱赚、安全有保障。
政策举措充分体现“石家庄力度”。制度措施有力度,推进落实才能见成效,市场主体才能得实惠。打造“石家庄力度”的营商环境品牌,要围绕增强石家庄的综合吸引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精准施策,大力提升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法治手段要再加力,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举措实施方案》等举措,周密组织、启动实施《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努力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政策扶持要再增力,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23项具体举措,在为重点企业兑现3.8亿元奖补资金、开展瞪羚企业评选并给予首批1570万元奖补支持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扶持政策的“加法”工作;同时,最大力度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落地落实,切实让企业应享尽享,助力企业加快发展。重拳整治要再有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严格落实《石家庄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害群之马”。
当前,石家庄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叫响“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石家庄力度”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