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稳定经济运行 石家庄出台“1+20”政策体系
2022-07-12 10:49
发布时间:2022-07-12 10:49 【字体: 打印
人民网石家庄7月11日电 (祝龙超)三十条财政措施、三十七条货币金融措施、十六条促消费措施、十二条保基本民生措施……为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组织出台“1+20”政策体系。
“1+20”政策体系包括1个《若干措施》以及20项配套政策。
《若干措施》共分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稳定扩大投资政策、促进消费繁荣政策、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八部分,共计56项。这些措施中对政策目标及落实时限、责任单位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其中财税政策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政府专项债券使用进度、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10项具体举措。
金融政策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性投资基金作用、推动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发挥地方金融组织补位作用等9项具体举措。
稳定扩大投资政策包括加快推进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加快城市更新项目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服务、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加大招商引资与项目谋划、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等9项具体举措。
促进消费繁荣政策包括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强电子商务应用等4项具体举措。
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确保燃气充足供应等4项具体举措。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推动阶段性免除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完善环境保护支持措施、加大物流枢纽建设力度、加大对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科技创新稳链强链、发挥政府性奖励激励作用等10项具体举措。
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包括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实施外商投资奖励政策、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加大自贸区和开发区建设力度等5项具体举措。
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加强安全保障措施等5项具体举措。
20项配套文件是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和各项具体工作,对《若干措施》的细化深化和落实补充。内容包括《稳定经济的三十条财政政策措施》《稳定经济三十七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稳投资的七条政策措施》《促消费十六条政策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二十二条政策措施》《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十三条政策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九条政策措施》《保基本民生的十二条政策措施》《稳定工业经济大盘的六条政策措施》《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七条政策措施》《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七条政策措施》《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十八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生态环境服务经济稳定运行的八条政策措施》《科技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三条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激励县(市、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十六条财政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八条政策措施》。
据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国勤介绍,石家庄市“1+20”政策体系在起草过程中,一是与国家和省政策标准及内容进行充分精准衔接,与省政策框架基本一致,确保落实国家和省政策措施不打折、不走样,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二是注重针对性,围绕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开展城市更新等该市重点工作,对具体措施进行了细化量化、延伸扩面和提升加力,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三是注重实效性,“1+20”政策体系是针对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当前急需解决的事项,“对号入座”制定的实打实政策举措,系统性强、时效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通过努力推动政策红利尽快释放,有效解决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从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政策宣传、强化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