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 以及20项配套政策系列解读①
2022-07-13 11:0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11: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访市发改委副主任、三级调研员王士忠
 
“《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是总揽性、统筹性文件,是整个政策体系的核心和关键。”市发改委副主任、三级调研员王士忠介绍说,它共包括8方面56项政策措施,着重从三个方面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突出抓好上级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国家和省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石家庄不折不扣落地生根;突出抓好重点问题的解决,增加了“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加快城市更新项目投资”等措施,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突出抓好创新举措的实效,增加了“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加强科技创新稳链强链”等措施,通过科技创新等超常举措激发潜力、抢占先机。
作为20个配套文件之一,《石家庄市稳投资的七条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严格落实省《稳投资六条政策措施》中“加强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审批”“保障项目施工”“鼓励民间投资”等举措,确保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在土地供给、环保正面清单制度和银企对接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扩面和加力,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快落地、早见效;增加了“主动协调服务”举措,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王士忠表示,下一步,该委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千方百计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访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李绪芳
粮食和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并于日前出台了《石家庄市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十三条政策措施》。
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李绪芳介绍说,为了加强粮食安全保障,《政策措施》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及时发放农资补贴,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同时,扎实抓好粮食收购,增强全市粮食保供稳价能力,稳定市场预期。
夯实煤电供应基础。进一步加强与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沟通对接,多措并举提升外来煤炭保障能力;建立健全“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需求侧管理体系,构建可调节负荷资源库,确保全市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稳定天然气供应。进一步拓宽气源保障渠道,确保我市总体用气需求得到满足。积极推进天然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储气设施调峰能力,鼓励城燃企业采取租赁LNG储备设施等方式,增加全市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
“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气做好复杂形势下粮食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李绪芳表示,该委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夺取夏粮和全年粮食丰产入库。同时,加强煤炭产、供、销体系建设,强化电力供需衔接,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和工商业用气需求。
主动担当作为 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
——访市政府投资中心副主任、预算科科长王素敏
近日,市委、市政府针对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任务较多,为此,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市稳定经济的三十条财政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的出台,旨在推动全市经济扎实稳定增长,对巩固当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市政府投资中心副主任、预算科科长王素敏开门见山地说。
她说,《措施》按政策类别分为八部分: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实施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政府采购支持政策;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强基本民生保障。
王素敏告诉记者,当前正值“稳经济”的关键时期,他们将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推进税费减免,加大稳岗援企力度,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尽早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活市场消费潜力,发挥财政金融稳经济的积极作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金融协同发力 为全市稳经济提供金融支撑
——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建新
“当前首要任务就是要引导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住经济大盘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建新说,为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落实举措,延伸扩面、提升加力,我市制定出台了《稳定经济三十七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措施》主要包含10个方面内容,分别是要全力以赴保信贷规模稳增长、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加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信贷投放、满足稳投资和促消费融资需求、抓好粮食生产和能源安全金融服务、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金融服务、加大就业创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提升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服务水平。
《措施》的出台,旨在通过产业金融协同发力,畅通货币金融政策传导机制,灵活运用央行低成本资金等多种措施,有效引导我市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李建新表示,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锚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和市直部门,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强化信息调度督导,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为全市稳经济提供金融支撑。
加大支持新业态 激发市场活力
——访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铁行
在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市商务局紧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起草了《关于促消费十六条措施》。“这十六条措施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适合我市实际的自选动作,明确了措施落实的具体标准和条件,提高了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的可操作性。”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铁行说,特别是后两项措施,完全是根据我市发展实际需要而新制定的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新业态的支持,优化了营商环境。
让政策措施切实落地见效,关键在落实。杜铁行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加大力度宣传新的政策措施,从多行业、多领域、多角度与其他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发展后劲。
下半年,市商务局围绕拉动全市消费,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发放石家庄消费券、家电促销、汽车促销等促消费活动;二是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提升街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组织举办啤酒节、美食节、音乐节等品牌特色活动,深入推进夜经济建设;四是围绕提升社区商业服务,继续开展便民市场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11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
加强包联帮扶 挖掘外贸新增长点
——访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磊
“此次我市出台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二十二条政策措施》,稳外贸方面的涉及到16条措施。与省政策、原有市级政策相比,这些措施有很多的创新点。”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有5项政策措施在吸收了原有政策内容的基础上,又加大了支持力度。例如,扩大鼓励设备、技术进口的目录范围;加大疫情期间出国参展的支持力度;强化对企业开展质量建设的支持;提高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利息补贴比例;加大对企业开展数字化贸易的支持等。
接下来,在稳外贸保订单、助企纾困方面,全市商务系统将认真落实省、市有关稳经济运行、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协同石家庄综保区、国际陆港支持政策,加大外经贸一揽子政策宣传,强化支持引导,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加强包联帮扶。针对全市重点进出口企业,成立服务保障工作专班,拉出困难清单,实行“一企一策”。持续实施环保“正面清单”和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制度。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实施“千企百展”计划,启动一批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展会,推进代参展、数字外贸等新营销,稳客户保订单。
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实施跨境电商“百企千店”行动、走进产业带活动,壮大9710、9810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加快开展“保税+新零售”新模式,推动园区扩能升级,形成聚集效应,吸引外贸回流。
加大外资招商力度 拓宽利用外资渠道
——访市投促局二级调研员王黎明
“我市此次出台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二十二条政策措施》在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石家庄实际,对稳住外资措施进行了对标提升、细化量化。”市投促局二级调研员王黎明介绍说。
王黎明说,这些对标提升和细化量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我市在省里政策基础上,借鉴先进地区做法,按照3%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并进行了细化,该项奖励政策省市可以叠加享受。二是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已批复设立,将为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三是加大开发区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开发区创先争优。对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对排名全市在前的开发区,予以资金奖励。
“我们会定期调度政策落实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及基层享受政策情况,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应享尽享。”王黎明表示,下一步,将着重加大外资招商力度,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完善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持续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同时,发挥自贸区招引外资主战场作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推动我市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