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石家庄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奔跑在项目建设的“春天里” ——石家庄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2023-03-09 09:4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09:4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行走在春日的石家庄,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一栋栋建筑主体拔地而起,一个个崭新平台载体雏形渐显……广大建设者坚守施工一线,抢工期、赶进度,用快干、实干奏响最美的“春天序曲”。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强引擎,持续掀起重点项目攻坚热潮,不断刷新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信心满满地奔跑在“春天里”。
快推进 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在鹿泉区,总投资14.53亿元的数字技术产业园项目,便是这样的一个代表。
眼下,这一省重点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升高作业,预计今年9月份将全部主体封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投用后,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01所将入驻,重点发展卫星通信相关产业,引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发展,助力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翻开我市重点项目的进度台账,一串串不断被刷新的变化令人欣喜:
在正定县,京东智能电商结算产业基地项目在实现去年当年建设、当年封顶的基础上,项目综合楼主体已完成,库区主体的钢结构全部完成;在高邑县,仓储物流服务中心项目、石家庄国家枢纽物流信息化平台项目开工建设;在藁城区,现代食品产业园服务中心项目进场施工;在栾城区,物流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破土动工……
特别是今年2月16日,全市2023年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启幕,总投资1447.3亿元的538个项目集中开工,奏响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雄壮的进行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正在加速形成。各县(市、区)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比拼争先、竞相发展,确保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实现新突破。
提质效 产业项目唱“主角”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投资规模大、优质项目多、产业项目占比高成为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突出特点。
在高新区,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厂区南侧的大片土地上,伴随着投资220亿元、一期投资108亿元的石家庄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的正式开工,一座国内先进的化工新材料制造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作为近年来我市谋划实施的总投资最大的产业类项目,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50亿元,同时带动区域相关产业链延长增值,推进区域产业绿色发展,拉动下游投资500亿元以上。
项目建设“一子落、满盘活”。随着新一批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破土动工,我市产业结构也必将进一步优化、产业质态将大幅提升,上下游齐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逐步显现。
据了解,我市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今年共谋划总投资4236.5亿元的重点项目439项,争列总投资1576.7亿元的省重点项目62项。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近8成,总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15个和8个,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石家庄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晶澳太阳能年产10GW切片及10GW电池项目等投资超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优服务 重点项目“扶上马”“护全程”
项目进展迅速,背后的力量是关键。如何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蓬勃发展、见效见利?除了要把重点项目“扶上马”,服务企业更要“护全程”,把服务贯穿“开花结果”全过程,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在继续实施项目清单管理、领导包联等制度的同时,今年,我市不断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对符合要求的省市重点项目(含已开工的重点前期项目),及时纳入环保正面清单管理,不得要求全面停工停产。
拿地即开工,四证齐发;组建专班、主动对接,全程提供贴心服务;列出时间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围绕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各地更是纷纷亮出了实招、硬招,提前布局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建设效率,推动项目“跑起来”。
“今年,我们还将适时组织开展项目拉练、集中开工等活动,看形象比进度、看规模比质量、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提振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个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投产达效,必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