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为民脚步永不停歇 奔赴幸福 美好生活 ——石家庄市用真情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2023-01-09 10:27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09 10: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

2022年石家庄市长安区棉五小区改造施工现场。

市民购买惠民蔬菜。
时光车轮滚滚向前,转眼间2022年已成记忆,2023年鸣笛启航。
回望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把一份份“民生账单”变成了一幅幅美丽图景,幸福也随处可见——
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一改“脏乱差”面貌,变得整洁有序、设施完善,这是幸福;城市建设中遗留下来的“边角料”地块摇身一变,成为风格各异、清幽秀美的街旁游园,这是幸福;出门走几分钟就有连锁超市、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还有各种果蔬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使居民消费更便捷更舒适,这是幸福;一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办,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享受到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这是幸福;农村的环境日益秀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加速完善,村庄更加宜居,这也是幸福……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一年来,全市上下努力不断夯实民生基石,纾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绘就民生新蓝图,开启幸福新征程。
幸福,源于百姓能惬意栖居
冬日的清晨,屋内的温暖驱散了城市的寒意,晨曦的柔光唤醒睡梦中的一家人,他们围坐在餐桌前一起享用早餐;小区的广场上,孩子在嬉戏玩耍,妈妈拿起手机拍下几张照片;热闹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市民享受着“一站式”的购物体验……有句话叫“幸福来敲门”,对于石家庄人来说,现在的生活就是这样,推开门、打开窗,就能看见“幸福”的模样。
一砖一瓦,垒建起来的小小归属感是幸福——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寄托了百姓心中最朴素的期待与梦想。为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一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危旧住房更新,消除“老”“破”“旧”,群众从“忧居”到“有居”再到“宜居”,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鹿泉区城东小区(东区),正午的阳光透过绿植间隙照在奔跑着的孩子们的脸上,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楼体外墙已经安装了保温层并粉刷一新,平整的道路两侧有序停放着机动车,还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社区居民开心不已,连连称赞“大家园”变美丽了。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统筹协调推进、居民全程参与、多方筹措资金、简化审批流程、强化长效管理”五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2年,全市改造完成967个老旧小区,受益群众约30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改造目标。同时,强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居住品质。
和城东小区(东区)居民一样开心的,还有桥西区工农路16号院附近的居民。16号院院内的危旧住宅楼已经拆除,腾出的空地建成了停车场和绿地,进一步完善了城市配套设施。
在危旧住房更新中,我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系统谋划、试点先行”的原则,科学统筹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和完善城市功能,充分征求民意,力争从根本上改善危旧住房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同时,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在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品质。经过努力,2022年完成了8个危旧住房更新改造项目,年内目标已基本达成。
便捷舒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幸福——
小市场,大民生。2022年来,我市着力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方便了群众,凝聚了民心,彰显了城市温度。
“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嘉汇福邻里中心。它开业后,我们在小区周边买菜方便多了,也不用开车跑老远去买海鲜了。”居住在高新区弘达明尚小区的高海虹说,这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有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业态服务,基本的家庭消费需求都能满足。
便民市场是百姓生活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是人们衣食住行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的平台载体。2022年,我市将便民市场建设列入民生实事,积极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了消费的便捷性和舒适度,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现在,中心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15家便民市场、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已如期完成。其中,新建菜市场8家,新建生鲜超市7家,新建2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改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3家,累计新增营业面积约5万平方米,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幸福,源于城市展方寸之美
散布于城区内一个个风格各异、清幽秀美的街旁游园,曾经是城市建设中遗留下来的“边角料”地块,经过精心设计、建设,变成了城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利用拆违腾退地、公园绿地、街旁空闲地以及城市广场等,规划建设的球类运动场地,成为家门口健身运动的好去处;经过改造提升,曾经“脏乱差”的小街小巷褪去了岁月的斑驳,用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示着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这些变化,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诗意,让人民更加满意,这座城市正以蝶变的姿态展现出更多幸福的色彩。
推窗可赏美景,家门口能锻炼运动是幸福——
民生跟着“民声”走,要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一年来,我市努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补齐民生短板,满足群众亲近绿色、享受自然、体育健身等需求,让百姓感受着生活的美好。
来到建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口东北角的建华游园,尽管已是隆冬,但走进游园,映入眼帘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葱茏浓郁的绿植、蜿蜒曲折的小路……“公园建好后,不仅我们周边的环境变得更好了,城市也变得越来越美了!”家住建华游园附近的市民张霞说。
街旁游园虽小,却承载着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等诸多民生需求。2022年,我市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结合城市规划,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增绿、补绿提质等方式,新建一批小而精的街旁游园,同时提升改造一批游园,逐步提升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幸福,现在20处新建提升的街旁游园已全部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2022年,我市新建200个以上球类运动场地,作为重点民生工作全力推进,通过精细规划使城市边角地变身为街心体育场。2022年10月底,209个球类场地全部竣工并对外开放。球场建成后,大家赞不绝口,健身热情日益高涨,有效满足了广大市民特别是球类运动爱好者的健身需求,极大地增强了城市的活力。
守护城市风貌,留住历史温度是幸福——
一处处更丰富、更具层次感的绿化景观,让人眼前一亮;一块块清新典雅、亮点纷呈的街道节点,十分吸人眼球;一座座童趣动感的动物雕塑,一条条五彩斑斓的儿童步道,让整个街道充满活力……近日,桥西区东风路桥头街至建设大街段,1850米的一条上下学步道,成为学校师生和周边居民休闲游玩的集聚之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我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向区县延伸,将创建100条精品街道列入民生实事,从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风貌特色等方面整体设计、同步建设,在有限的空间里打造一步一景、步步入画的特殊一角,许多城市老街都在更新焕颜中又展现出鲜活灵动的一面,不仅展现了自然景观之美,也赋予了人文景观之美,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100条精品街道已全部完工,这一条条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道融入城市更新,让市民生活更舒心美好、让游客流连忘返。
幸福,源于每一项“民生清单”的兑现
一条条城区道路的打通,实现了城市路网“血脉”的畅通,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全面改善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人居环境,让一个个乡村阡陌变通途、污水变清流,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政府买服务、园所得扶持、幼儿享补助,家门口的普惠性民办园托起学前教育幸福感;全力推进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筑牢防护屏障……一年来,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这其中有大手笔的擘画、大动作的落实,更有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每一项“民生清单”的兑现,每一条“民生道路”变成通衢,都推动着石家庄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四通八达,便捷的交通是幸福——
“小区门口的小道变成了平坦的大路,不仅出行方便了,周边环境也跟着变得越来越好!”住在东垣东路附近的居民高先生说,东垣东路的建成通车,畅通了区域交通路网,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2022年,我市将打通36条规划路列为10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力推进,共打通41条城区规划路,新增道路长度29公里,不仅超额完成了一年的既定目标,也提前完成了省会“十四五”打通城区道路的目标。
冬日暖阳下,处处洋溢着温暖与活力。行走在石家庄昔日偏僻的乡村,只见一条条农村公路平坦整洁,花草相间,一幢幢房屋整齐排列,窗明几净,小河汩汩流淌,河水清澈见底,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眼前一亮。
为全面改善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人居环境,我市2022年年初将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05公里、完成221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年的任务目标。一年来,全市上下加强调度、强化督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均已超额完成目标:完成了17个县(市、区)542.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有效改善了路面状况,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和农村路网的通达质量,完善了路网结构,降低了出行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大大改善了县域内的交通环境、投资环境和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完成了全市23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污水变清流,美丽村庄环境更宜居。
青山绿水之间,秀美活力的农村新貌愈加清晰,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广袤的石家庄大地铺展开来。
实事做实,惠民永不停步是幸福——
民生一小步,幸福一大步。我市上下坚持从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对于社会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每年都会列出“民生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我市将创建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作为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积极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创建工作,通过“政府买服务、园所得扶持、幼儿享补助”的方式,满足群众对“幼有优育”的美好期待。一年来,已创建10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位1.9万余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0%,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上好园”,托起学前教育稳稳的幸福感。
“为孩子免费接种HPV疫苗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是把事儿办到了家长的心坎上。”作为一名已免费接种疫苗的14周岁女孩的母亲,市民梁晶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为全市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是石家庄市2022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市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全力推进该项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不仅为“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更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广大人民群众,在石家庄这片热土上绘制出一幅幅温暖幸福的民生图景。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石家庄将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乘风而至,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