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石家庄市鹿泉区:“积分制”管理和数字化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构建乡村“智”理新模式
2023-04-23 09:51来源:网信鹿泉、鹿泉党员
发布时间:2023-04-23 09:51 来源:网信鹿泉、鹿泉党员 【字体: 打印
“我们现在已经完全用手机操作了。老百姓在手机小程序上就可以上传相关图片,进行积分申报。管理员从后台对申报的积分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老百姓就可以通过小程序到‘积分超市’进行消分兑换。自从用上了乡村积分治理平台,积分变得更加可视化、即时化,积分管理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鹿泉区寺家庄镇岗上村党总支书记梁中华说。
今年以来,岗上村率先将“积分制”管理和数字化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探索使用“鹿泉积分管理”小程序,推动村民积分管理规范化、智能化,构建乡村“智”理新模式。目前,岗上村562户家庭建立线上积分档案,覆盖率达到100%。
 
全民参与激发治理活力。2021年4月,在鹿泉区委及寺家庄镇党委的领导下,岗上村“两委”班子开始探索“积分制”实行方案。同年7月,“积分制”正式开始在村内推行。岗上村党总支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并按照人居环境美、家庭和睦美、乡村发展美、公益奉献美、自治守法美和其他重点领域等六大方面和“申报、评审、公示、积分、兑换”五步法进行评审,每户基础分值为100分,根据表现相应加减分。
数字赋能创新治理模式。为解决积分统计工作量大、事项繁杂等难题,岗上村率先推广实行积分制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了积分管理从线下民主到线上民主,从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的转变。通过小程序“申报、审核、公示、核销”四大功能,实现积分录入、审批、存档、兑换管理数字化。村“两委”可更直观的了解治理效果及村民参与度,同时,通过积分结果的公开排名,村民之间可以相互照镜子,营造出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
积分兑换强化治理手段。以量化评比考核为工作抓手,坚持以奖励为主、惩罚为辅,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并重。在精神激励方面,将积分排名作为入团入党、美丽家庭评选等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群众“好面子”的心理,以荣誉感激励村民参与。在物质奖励方面设有超市,从小货架到全超市,兑换物品丰富,洗衣粉、洗衣液、酱油醋、学习文具等生活用品均可兑换。通过积分制数字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积分制管理的便捷性,为农村党员、群众搭建了讲贡献、晒服务的平台。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