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市政府部门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市扶贫办
【字体: 】    打印
 
 
石家庄市扶贫办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石家庄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的要求,现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办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各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和组织推进体系,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要点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了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领导,并以综合处牵头,其余各处室协助配合,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良好工作局面。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依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制定政府信息发布多项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切实做好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二是全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三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是倾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认真做好新版石家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更新维护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办严格按照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用户操作说明的要求,对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了全新改版,并主动公开了各栏目板块内容。
(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新版平台规范要求,我办制定了4个栏目板块:
1.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板块。依据要求,我办制定了《石家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务公开指南》,规范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主动公开形式、主动公开时限、不予公开内容、监督保障等各项要求。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板块。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制定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公开信息内容。
3.法定主动公开公开内容栏目板块。该板块依据新版平台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分为了6项子板块,分别是:(1)机构职能。主动公开了石家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职责。(2)领导分工。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了我办领导分工。(3)内设处室。主动公开了我办综合处、督查处等8个处室工作职责与分工情况。(4)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了《石家庄市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石家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申报工作的公示》等文件内容,对我市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分工情况做了详细部署,对产业扶贫、“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回头看”、脱贫攻坚普查以及如何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等部署情况做了公开公示。(5)财务管理。对我办2020年预算、2019年决算、2019年扶贫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等内容进行了公示。(6)扶贫资金分配。依据《石家庄市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主动公开了2017年至2020年中央、省、市扶贫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共计26条分配意见,确保扶贫专项资金有效合理运用。
4.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板块。主动公开了石家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总结,详述了去年我办政务公开的成效与不足,促使我办今年强化责任落实,突显政务公开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合信息公开等4个栏目板块。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2个板块与政务公开平台内容一致,涉及我办内容的主要是第三、四栏目板块,主要建设情况如下:
1.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该板块除了职能设置一栏增添内容外,其中重大民生一栏中的“扶贫信息”为我办专属主动公开栏目。
为落实工作要点中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我办重点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今年以来,根据《工作要点》我办共发布36条扶贫信息,涉及脱贫攻坚政策解答、产业扶贫成效、消费扶贫进展等各方面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公开了各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及亮度工作,增强典型带动脱贫成效。二是通过发布脱贫攻坚政策问答主动公开如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政策、危房改造政策、建档立卡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政策、生态扶贫和光伏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政策等,并公开了脱贫攻坚政策典型案例,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案例将政策解释清楚,方便群众知晓。
2.综合信息公开。综合信息公开栏目板块中,涉及我单位的是社会公益事业分栏中的“扶贫攻坚领域”一项。在这一项中,我办也是主动公开了扶贫政策解释、消费扶贫、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情况、产业扶贫等28条相关扶贫信息。
3.“五公开”专栏。“五公开”专栏中的“建议提案办理一项中,我办共计公开4条提案办理答复情况,对如何防止贫困户防贫返贫做了各项政策解读,包括如何加强资金投入力度、如何稳定贫困户就业、如何增加贫困户收入、如何建立医疗保障机制等防贫机制,坚持以建设解决相对贫困体系为目标,以脱贫成效巩固和防贫机制建设为重点,强化提质增效,提升脱贫产业发展后劲。
(三)多渠道政务公开建设情况
我办不仅在上述栏目中落实了相关政策解读工作,还借助媒体力量,多渠道做好政策解读。
1.组织全市脱贫攻坚成就展。“10·17”扶贫日当天,为全面展示石家庄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我市在人民会堂举办了以“脱贫攻坚 圆梦小康”为主题的脱贫攻坚成就展系列活动。本次成就展分为综述篇、脱贫攻坚求索之路、业绩篇、优秀扶贫案例、荣誉篇5大部分,通过生动的文字、图片、音视频,集中展示石家庄市脱贫攻坚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历史进程,讲述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知晓度和了解度。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消费扶贫商品展销活动。来自13个县的61家企业展出百余种扶贫特色农产品。
2.召开新闻发布会。6月5日上午,我办在石家庄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了以“全市2020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从如何化解疫情影响、推进百日攻坚、进行国考问题整改和如何健全防贫机制等四个方面就全市2020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面向社会进行了解读。通过宣读扶贫政策,宣传扶贫成效,解答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回答贫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提升我市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水平。
3.举全市之力撰写《决战今朝》。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收官之年,本着全面系统、客观真实、丰富正确的原则,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记载在册,讲述省会脱贫攻坚故事,反映脱贫摘帽地区的新面貌和脱贫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充分展示和彰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辉煌业绩和闪光足迹,启动了《决胜今朝》石家庄市脱贫攻坚全景纪实书籍的编印工作,截止目前初稿已经讨论修改4稿,正在紧张的进行最后修改定稿工作。
4.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截至今年10月份,经统计,我办宣传信息在各媒体宣传共计385篇,其中中央媒体188篇,省级配体192篇,国扶办媒体3篇,省扶贫办媒体2篇。通过扶贫信息宣传,促进了各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也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脱贫致富干劲。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公开时效性上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内容上需要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协调各处室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政务公开内容。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细节,在保障信息真实可靠的同时提高公开时效性,做到不推迟、不延误。三是开创性做好政务公开,不局限于政府门户网站,利用其它互联网和多媒体形式,打造多层次的公开局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市政府部门
发布时间:2021-01-2915:23  来源: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16号,电话0311-86689279,电子邮箱sjzzwgkc@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围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研究制发了《石家庄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年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转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并以此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石家庄市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深化拓展“双创双服”和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印发了《石家庄市2020年度“4+4”现代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关于深入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石家庄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修订)》、《石家庄市2020年强化劣质散煤管控工作方案》、《石家庄市2020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攻坚方案》、《石家庄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20年预算和2019年决算信息。
(二)加强权力配置运行信息公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依法公开了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邀请省委督查组、市人大、市政协、新闻媒体等有关人员参加或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的议题提前广泛征求意见,市政府常务会研究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等及时向社会公开。答复网民留言1534件,反馈率、办理率、满意率均为100%,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被人民网评为“2020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2020共办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7件,答复率、走访率、满意率均为100%。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44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52件,满意率96%。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印发了《2020年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政策宣传解读机制。市政府办公室把政策解读工作作为启动发文程序的前置要件,严格落实政策宣传解读方案、解读材料的审核把关,对没有解读材料的,原则上一律不予发文;对材料不齐全的,要求其补报完整。同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综合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具备了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政策解读工作实效。2020年围绕重大政策解读文件33篇。市级组织召开重大政策宣传解读新闻发布会53场,开展电视面对面直播问政25场。
(四)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不断畅通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渠道,结合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升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受理依申请流程进行了优化,申请人在平台提交申请后,平台后台自动形成查询编码发送到联系手机上,使申请人可实时获知申请办理情况,提高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透明度。依照《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参照省推行的申请办理答复书格式化模板,对答复书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有效提高了答复质量和水平。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系沟通,深入了解申请人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力提供帮助和服务。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117件,引起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3件。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文办理程序。在拟制公文时,明确界定公文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予公开”等。由部门起草报请以政府或者政府办名义印发的公文,未明确公开属性或未按规定说明理由的,一律不予印发。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了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工作已完成,解决了规范性文件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六)推进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根据国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改版后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个板块和“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和“综合信息公开”3个专栏,集中发布全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提升了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20年全市60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部门网站共享共用市政府网站云平台,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实现了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一体化服务,达到了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建设目标。2020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2456条。
(七)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申请注册了“石家庄政务”微博、微信,并加V认证,完成了市政府政务微信微博开设工作。微信公众号菜单共设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三个一级菜单,下设综合新闻、政务动态、新媒体矩阵、政府会议、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政民互动等十一个二级菜单。石家庄政务新媒体工作日日均编发3--5条,法定节假日根据实际情况编发,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新媒体坚持每天推送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对稳定市民思想、消除恐慌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初步建成了市、县协同联动的新媒体矩阵。2020年“石家庄政务”新媒体共推送稿件2247篇,其中政务微博1045篇,政务微信1202篇。
(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市政府相关对口部门,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完成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县级、乡级)编制工作。各县(市、区)政府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九)强化监督保障。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对2020年度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进行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提交市委组织部门运用到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中。加大网上巡查力度,对未按照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74
规范性文件
26
22
89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解决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解决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两个清单”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2166.72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5
2
 
 
 
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1
 
 
 
3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4
 
 
 
 
1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
4
 
 
 
 
1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1
1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2
4
2
 
 
 
3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2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90
21
6
 
 
 
1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
0
0
 
1
2
0
0
 
2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开发不够、主动公开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力度不够,解读形式不够丰富,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检测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公开主阵地,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多方位发布政府信息,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和完善公开范围和目录,更加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三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四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和强化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在强化重大政策解读上下功夫,切实加大政策发布和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和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冀ICP备06000020号-1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